欢迎访问郎溪县政府网站!

  •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11-00042
组配分类: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2年郎溪县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2022年郎溪县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4 10:59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扎实推进“学溧阳、比广德、兴郎溪”活动,制发《关于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组织争先进、党员争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组织争先进、党员争先锋”暨“一争、二创、三满意”行动。今年教师节前夕,我县有4名教师获宣城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18名教师获宣城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步开展了县级评选,共评选出郎溪县“师德标兵”10名、郎溪县“师德先进个人”46名。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范应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出动党员干部、教职工3300余人。三是认真开展党费重新核定工作,做好2022年发展党员和党内统计工作。2022年共发展党员18名,完成年度计划100%,其中女性党员16名。四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吹响雷锋集结号,站好党员护学岗”活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教职工进网格、进社区、进路段,积极担任网格员、楼栋长。

(二)有序推进三项“暖民心”工程建设。1、安心托幼:公办园建设已全部完成。建华幼儿园迁址新建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十字二小附属园、姚村学校附属园、新发第一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推进托幼一体化。2022年秋季,全县已有5所幼儿园开设了托班,不少于5%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的目标已完成。全面启动幼儿园延时服务。9月1日,全县各类公、民办幼儿园全面开展延时服务,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老有所学:今年全县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 1515人,已完成今年既定目标。郎溪县郎步街道老年学校揭牌开班。各社区老年学习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类老年活动。3、快乐健身:48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已全部完成。19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已全部完成。我县结合“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完成30个项目点建设,其中十字镇全民健身中心已投入运营。目前已开展11项赛事,8月8日,举办“8.8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围绕我县八大品牌赛事”举办了郎溪县第九届篮球俱乐部联赛、第十一届登山比赛

(三)全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是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普通高考全县本科总达线率和万人达线率,我县居全市第二(一人被北京大学录取)。其中郎溪中学录取C9高校共12人,985共56人,211以上共178人。普高控制线位居全市第二位,650分以上、600分以上考生占比,均列全市第二位。教研成果方面,共计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6项,省三等奖32项;市一等奖72项,市二等奖93项,市三等奖100项。基础教育精品课省优4项、市优9项。二是全域打造智慧学校,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在今年的全市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我县有35人次获市级奖项,其中市一等奖8人次,市二等奖7人次,市三等奖20人次。2022年已完成所有智慧课堂产品交付与培训工作,共进行了66次校级集中培训,30余场单学科培训,2次全县集中培训,目前18所项目学校的智慧课堂应用学科达标率与课时达标率均达到100%及以上,教师使用智慧课堂累计授课4511次,月平均活跃率超过80%。三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招聘新教师69名,其中幼儿教师11名。引进人才6人(含公费师范生1人),面向乡镇向城区学校选聘教师22人。狠抓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教育乱收费、办公用房使用和教师考勤、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顿。集中开展“八小时外”作风问题集中整顿和“八个严禁”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做好中央及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给予9名教师诫勉谈话处分、1名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2名教师开除处分,1名党员开除党籍。

(四)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加强课后服务质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90%以上。规范课后服务管理,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筹原则,认真开展课后服务。充分挖掘现有教师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内容。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组织开展第一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同时正积极探索作业分层和公示制度。常态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多轮节假日现场督查,全县3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停办33家,参加培训学生数由年初2100人减少至800多人,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五)全面深化“一地六县”交流合作。坚持以“胥河情”教育联盟为平台,以学习研讨带动品质提升,加强与“一地六县”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受疫情影响,2022年与溧阳开展教师培训、线上教学研讨、会商座谈等形式的线上线下交流合作5次,参与人次达500人次。利用“水阳江职教集团”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借鉴溧阳市与外省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做法,为中西部职业学校建立实训基地,提供食宿、实训、就业一体化服务。以我县“八大品牌赛事”为主线,积极推动“一地六县”体育赛事交流合作,扩大品牌影响力。

(六)不断加大教育体育事业投入力度。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县三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明年秋季开始招生。郎川幼儿园已建成,今年秋季已招生180人。建华幼儿园迁址新建项目主体已完成。新发第一幼儿园、姚村学校附属园、十字二小附属园3所乡镇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均已完工。2022年,校舍维修改造涉及22所学校27个项目,改造面积32650平方米,总投入941万元,8月份完工,已交付使用。二是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中小学免杂费补助公用经费2327.3万元全部直达学校。春季完成资助资金77.53万元,资助学生1811人,秋季正在汇总发放中。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课程教科书,中央直达资金320.3万元,完成率100%。截至目前,一般公共预算的教育经费投入52602万元,占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的教育经费投入67230万元的78.24%,确保年底财政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目标如期完成。

(七)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管理稳定有序。一是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实行校园长负责制,压实各级各类学校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联系网络。各校负责人带队,严守校门,测温、扫码、戴口罩,把好第一道关口,及时制发《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严格落实师生家长行程摸排,严格执行校园内戴口罩规定,严格校园教室、食堂、宿舍重点环节管控措施,通过微信平台、主题班会、健康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教活动,积极稳妥推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疫苗接种。目前为止,对全县范围内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学生及教职工开展了8次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师生员工核酸检测30.78万人次。常态化开展校园每天20%核酸检测工作。二是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发挥学校日巡查、乡镇周巡查、局月巡查“三级巡查”机制作用,围绕校舍安全、校园安防、食品卫生、消防与危化品、校车、预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制定下发各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推进“1+10+N”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协同县公安、市监、消防等部门成立督查组,突出对防范薄弱、隐患突出的乡村、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的学校、幼儿园等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共抽查32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解决各类安全隐患67处,对全县35所中小学共排查476栋校舍,发现17栋存在安全隐患,其中11栋已停止使用。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三是做实做细,夯实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宣传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专家讲座等各种平台,以上下学交通、饮食卫生、消防、预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教育为主题,扎实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安全宣传周、“5.12,9.18”应急疏散演练、食品安全宣传周、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对全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联席会议19家成员单位职责进行明确细化。制作防溺水宣传条幅193余条,运用村宣传栏主阵地102余处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