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郎溪县政府网站!

  •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11-00035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7 发布日期: 2022-11-07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7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以教学为中心,落实各项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和计划,拟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常规管理计划,结合县教体局本学期实施的”推门听课”制度,并加强了教学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力度,每日开展巡查活动,并认真做好记录。 

2、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学校继续坚持业务学习制度和校本教研活动制度。继续开展“青蓝工程”。科学合理地安排业务学习工作,在业务学习中重视加强青年教师的专业指导与引领工作,运用许多名师的成长经历鼓励广大教师在专业化方面下功夫,加快成长速度。在校本培训中,以自主学习与集中交流为主要方式,要求广大青年教师读一本好书,记一本笔记,并将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考核内容中去。

3、通过各种会议、培训、教研活动对教师进行师德教风、教育理念、教学理论的学习和教育。本学期学校教导处在开学初组织教师交流分享“我的教育理念”,期末组织教师分享“我的教育故事”,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教育理论书籍,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4、致力于青年教师基本功的提升,针对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教具制作、课件制作等项目,每月举行比赛。注重儿童动手能力培养,与“青葱纸玩”合作,开设了“纸玩手工”培训班。 本学期有两名教师被评为县教坛新星,四位教师在市说课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经典诵读两个班分获县二等奖、三等奖,一位教师在县《小康圆梦》书画摄影原创作品展中获奖。

二、以安全教育,学生德育为工作重点

1、开展常规检查。 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在特殊年份特别重视的疫情防控。学校对校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冬季,学校进行防火安全检查。

2、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3、坚持做好晨午检,加强学生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开展9.18疏散演练,交通安全疏散演练,消防演练、防新冠疫情演练等。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三、以开展校内外一系列活动为着眼点,彰显教育活力  

1、康复部教师根据每个智力残疾儿童的年龄、残疾程度、类型、目前存在主要障碍、康复情况、是否有其它残疾、语言水平、家庭状况等情况建立残疾儿童一人一档、一人一策,针对性、目标性明确,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有序运行。每学期,对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情况,进行一次观察描述综合评估,评估的情况作为调整策略,改善教学的依据。

2、科学设置康复课程我校开设了各类适合智力残疾儿童发展的康复课程,如集体课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唱游与律动、绘画与手工、运动与保健等课程、游戏、感统等,每门课都有明确的分类教育目标和教学计划。在康复中,我们坚持集体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相结合,在集体教学的同时,也注意了针对智力残疾儿童的个别差异,因人施教,力争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个训时间,保证了每一个智力残疾儿童都能在通常训练的基础上得到个性化的训练。

3、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家长是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求家长要做好智力残疾儿童康复的第一老师,在配合学校康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家庭康复。同时,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及时就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问题,与家长交流沟通。

4、推进特殊教育普及率。经调查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04人,入学198人,其中随班就读100人,我校就读87人,送教上门32人,入学率97.1%.

5、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亲子运动会,增进了智力残疾儿童父母之间的亲子感情,提高了家长的康复参与意识,也促进了智力残疾儿童的健康发展。走出学校,到商店、到公园、到“美迪花世界”,为孩子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生活创造条件。  

四、以崇尚师德为引领,促进学校各项活动开展

1、以崇尚师德为引领,优化特教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爱残障学生成为特校师德建设的重心。我校以“爱心、耐心、用心”为引领,强化师德教育,每一位同志都是残障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

2、注重价值引领,甘于寂寞,甘于奉献。学习教体局关于印发《郎溪县“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学校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教育等方面的论述选录或阅读心得撰写活动,开展了“坚定正确从教观,为特殊教育奉献终生”的主题心得交流活动等。

3、通过宣传引导、交流研讨、完善师德考评档案等形式,全面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贴心关爱残疾孩子蔚然成风。今后要进一步通过培养新教师、打造骨干教师、关注全体教师的方法,为每一位教师搭建专业发展的绿色平台,为推进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进程助力。

五、做好后勤,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1、坚持常规工作不放松,及时做好日常维修,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对各科室、各班级的财产和物品进行核查并登记入册,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本学期对学生使用的课桌凳进行了清理统计,在用的、闲置的、损坏的都做了详细的统计并存放。平时不定期对学校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检查记录进行汇总,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同时,对学生损坏的课桌椅、门、锁、窗、水电进行维修。坚持每天督促检查学校保洁员及时清理垃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学校环境卫生整洁。积极配合各科室的工作,如学校的教学、学习等方面的评比、期中、期末考试、开学典礼、消防逃生演练等活动,总务处都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证各类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2、财务财产管理方面。做好物品的采购和保管工作,规范校产管理制度。在教体局核算中心领导下,财务工作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坚持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用好学校每一分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重大的资金使用上,学校通过行政会议讨论,并向全体教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一学期来,我校全体师生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校长梅红兵的组织与带领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育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开展康复教育、实施融合教育等为工作重点。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师生面貌和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教育教学不断提升,各项管理制度也更加齐全完善。 过去的成绩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起点,新一年的来临,特教全体教师将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力争特教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