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4-0005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4-0005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郎溪县“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新闻发布会暨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二、发布单位:县税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2414日上午9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一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我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本情况、近期出台的退税减税政策以及2022年我县“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国家税务总局郎溪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忠华;国家税务总局郎溪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  林;国家税务总局郎溪县税务局税政股负责人严宽;国家税务总局郎溪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钱文静;国家税务总局郎溪县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科员柏苑

发布人:姜忠华

主持人:柏苑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新闻网、郎溪发布、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相关情况;二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郎溪县“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新闻发布会暨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郎溪县税务局

2022414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既有对原有优惠政策的延续执行,如科技企业孵化器、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疫情防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政策,又有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的加力扩围,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等政策。

政策出台后,县税务局快速启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及时将政策红利送达市场主体。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充实人员力量。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办法和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学习培训。编印《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便于税务人员学习掌握最新退税减税等政策。组织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等单位利用晨会、例会等形式,开展多轮集中学习、政策培训。以近期各项税费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展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应知应会知识抽查测试。三是强化政策宣传。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税费政策信息,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业务政策“微课程”,让纳税人一目了然弄懂政策要点。安排税收业务专家团队驻点办税服务大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咨询辅导服务。

近期国家退税减税政策的出台对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意义重大。下一步,全县税务部门将在全面落实各项政策的基础上,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落实,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2022年税务局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制度性退税首要是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对六大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中型企业自20227月纳税申报期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大型企业自202210月纳税申报期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阶段性措施减免增值税主要是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在减税方面主要围绕“六税两费”的扩围,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所得税方面,主要是扩大额度,一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一部分由原来的10%的税负降到5%。二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扩大扣除比例,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1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1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同时为了鼓励投资,对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所得税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个人所得税方面,我们新增了对家庭有3岁以下婴幼儿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2022年,我县税务系统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新要求、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推出6大类2384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此次春风行动共推出84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进一步展现了税务部门关注民意、健全机制、创新做法的笃行为民之念。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包括需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416条具体措施。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包括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523条具体措施。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包括扶持中小企业、完善缴费服务、服务个税汇算313条具体措施。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包括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精准监管、保障合法权益312条具体措施。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包括推进部门联动、深化国际协作、促进社会协同、拓展信用应用411条具体措施。六是服务效能更优质。包括提升宣传咨询实效、加快税费优惠兑现、加强网上服务支撑、优化线下办事体验49条具体措施。

针对此次“春风行动”,县局第一时间部署税务机关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牢压实责任,通盘考虑、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好各项举措的推进落实工作,并加强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效果的跟踪问效,力求有力促进服务更加精细、监管更加精准、执法更加优化、共治更加协同,让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