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12月21日 10:00-2021年12月21日 10:30

访谈嘉宾: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姚辉

直播地点:县政务中心722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政府办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县政府会议和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研究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向县政府请示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审定;组织协调县政府负责同志交办的有关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决定。

(三)起草、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的公文;牵头负责县政府重要文稿、政策的起草和组织等工作。

(四)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负责同志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报告。

(五)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做好需由县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组织调查研究,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负责县人大、政协转交县政府的有关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承担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事宜,负责全县目标管理各项具体考核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十)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解读县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及相关信息;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运维。

(十一)负责督促落实国防动员工作,承办国防动员方面军地有关部门之间、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公室之间需要进行综合协调的工作,承办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文秘工作。

(十二)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能耗的统计、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外事、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协调指导全县外事活动和对外友好交往,承办县级领导的对外交往事宜;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外突发事件,参与处理涉外案件。

(十四)负责组织接待来访的重要外宾,指导涉外礼宾工作;承办外国政府、友人捐赠的有关工作;按照出国(境)管理分工,归口管理本县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访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涉外、涉港澳有关事务。

(十五)办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郎溪县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 难瘦 问:什么是政务新媒体?

答: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


2.网友 颜色如月 问:目前我县共有多少个政务新媒体?

答:县政府办作为我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只对政府系统各类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管。目前共有包括郎溪发布微博微信、看郎溪APP在内的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40个,并且都已录入国办监管系统。


3.网友 一场大雨 问:我曾经关注过公安局好几个微博账号,后来都没有了,这是怎么回事?

答:2021年我县根据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文件的要求,开展了多轮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行动,整治主要聚焦“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长期不更新僵尸号”等问题。通过几轮整治行动,我县共依法注销关停各类问题账号35个,其中包括县公安局22个。


4.网友 行歌 问:我想了解一下你们平时都是怎么对这么多单位,这么多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管的?

答:一是高度重视监管工作,2020年4月我县在全市县市区率先印发本地区关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制度文件《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运维管理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内容,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多次开展摸底排查,根据各单位上交的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统计表,建立工作台账并将县直单位和乡镇、不同平台账号分类收集、分类汇总、分类监测。三是关注后续运维情况,引入第三方技术公司,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开展自动扫描和人工复核,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四是强化人工巡检核查,形成技术告警和人工告警双重告警管理机制,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规范运行状态进行不间断监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立行立改。


5.网友 奔跑向未来 问:为什么有的单位有政务新媒体,有的没有?

答:虽然说政务新媒体作为增进政府与民众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关键抓手,意义重大、作用显著。但是近年来政务新媒体的账号过多过滥,一些政府部门疏于管理和应接不暇,导致僵尸号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而现在对于政务新媒体的开设管理非常严格,并不是想开就能够开设。根据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主管单位备案并且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



6.网友 永恒国度 问:我县政务新媒体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答:下一步我办将聚焦“同一平台多个账号”、“发布内容质量不高”、“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清理整治工作。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加强与县委网信办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及时掌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家底明。按月通报县内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情况,对于运维不力出现问题的新媒体,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强化日常监测。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定期监测,重点关注其是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是否及时更新消息、所更新消息内容质量、互动功能落实情况等。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新媒体运维人员的队伍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针对新媒体运维人员的业务培训,为新媒体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 12-21 11:26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