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5:00-2021年10月21日 15:30

访谈嘉宾: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侯新隆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县农业农村局为郎溪县政府主管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负责农业和农村经济政策调研,组织实施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化、农村能源等农业各产业法律、法规及规章。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职责。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为上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和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 
(四)拟定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的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拟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大宗农产品市场流通的政策建议,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指导特色农产品开发。 
(五)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责。参与拟定地方农业生产技术标准;依法指导农产品质量认证管理,负责组织农业各产业农产品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六)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协调种子(种苗)、农药、兽药、鱼药、饲料、饲料添加剂、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和依法监管工作。 
(七)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监测疫情并组织扑灭;协调农业生物物种资源和动植物新品种的保护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动植物的防疫、内检工作;负责兽医医政和渔政、渔港、渔船的监管工作。

(八)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的储备,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物资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九)负责管理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十)拟定农业科技、技术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承担农科教统筹协调工作;管理、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指导农业职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十一)承担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协调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有关工作。 
(十二)拟定并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组织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指导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的发展;拟定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措施建议,依法管理耕地质量;指导渔业水域的开发利用,组织保护水生野生动植物工作;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资产业发展与利用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 
(十三)承担农业对外合作交流和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参与农业对外贸易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农业利用外资项目工作。 
(十四)承担农业农村经济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十五)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几遇蓬花 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下面我向大家报告一下三年行动几项重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全覆盖。全县规划布点中心村65个,其中已建成省级中心村33个,在建2个,市级中心村22个,全县9个乡镇均编制了总体规划,涵盖了全县87个行政村,规划管理覆盖率100%。(二)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有效推进。小厕所体现大民生,郎溪县把改厕作为惠民的实事好事积极推进,以实用、好用、群众满意为标准,因村制宜,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卫生厕所户6186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0%,改厕数量和质量处于全市前列。(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全县87个行政村和1315自然村都建立了保洁员制度和垃圾收费制度,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实现日常保洁全覆盖。按照省规定农村垃圾治理人均50元以上标准(县级30元、乡镇级20元)。县财政继续投入1051万元用于垃圾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2020年,启动了生态美超市建设,在全县49个村和社区开设了生态美超市,以“分类垃圾换积分,积分累计兑换奖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率。(四)农村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庄清洁行动,2019年底启动了首次清洁村庄验收,全县所有自然村基本达到了清洁村庄标准。同时,于2014年创新启动了重点自然村整治项目,每个自然村补助15-20万元用于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整治30-40个重点自然村,共整治240余个自然村,极大改善了我县农村基本面貌。


2.网友 秋天到了 问:2021年我县共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多少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2021年度共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4个。分别是建平镇西郊村欧家庄中心村、梅渚镇桃园村凤凰沟中心村、涛城镇庆丰村石杨家中心村、姚村乡姚村社区陈梅村中心村。

建设的主要内容有:1.垃圾处理。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交通便利且转运距离较近的村庄,生活垃圾可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方式收运处理;其他村庄的生活垃圾可通过“户集、村收、乡镇处理”等适当方式,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技术就近处理。

2.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结合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扩大农村自来水使用覆盖面,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3. 卫生改厕。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或改造步伐,消除农村露天粪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

4. 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梳理规范电力、通信等各种线路杆线,有序堆放杂物,实现村庄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

5. 道路畅通。结合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以多种方式实现村内主干道硬化,满足基本出行要求。

6. 污水处理。以分散处理为主,通过分户式、联户式的办法,采用整体式粪池、三格式粪池等简易处理技术,就地生态治理。有条件和实际需求的地方,采用经济有效、简便易行、工艺可靠的无动力、微动力处理技术进行集中处理,靠近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系统的村庄可以接入城镇系统集中处理。

7. 沟塘清淤。整治疏浚河道沟塘,加强桥涵配套,实现水系畅通、水体清澈。

8.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简易适用的要求,鼓励职能部门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改造或建设农村便民示范社区。

9. 村庄绿化。开展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和庭院绿化,以乔木、乡土树种为主,灌木为辅,慎用草坪,倡导自然式种植,推广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茶园等,提升村庄生态环境。

10. 村庄亮化。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利用院墙、已有线杆等多种方式安装简易路灯,进行适度亮化。


3.网友 一只小闪鱼 问:2021年我县农村改厕任务多少?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情况?长效管护机制是否建立?

答:今年我县出台了《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21年我县计划完成300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对具备条件的30个行政村实行整村推进,截止目前,3000户厕所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2021年县级财政按照新建1600元/户、改造1100元/户的标准对乡镇进行奖补,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筹措补充不足部分(省级中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行政村)内改厕不纳入县级改厕奖补范围)。县级财政设立农村改厕资金专户,列入年度预算,县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负责落实、监督管理农村改厕补助资金,并根据工程完成情况,据实拨付农村改厕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方面,全县各镇均已初步建立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并正常运行。

[ 10-21 22:47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