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0-00074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0-00074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7:1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1021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郎溪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一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侯新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钟世庆、县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所负责人戴启贵

发布人:侯新隆

主持人:戴启贵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

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通稿

县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郎溪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学习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成功经验,集中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到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大景区“三部曲”的循序推进。因表现突出,郎溪县获评2019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贡献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一、典型做法

(一)环境整治先行,筑牢建设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我县大力实施“三大革命”,常态化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完成8个集镇、40个省市级中心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全域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自2014年起,我县在全市率先启动重点自然村整治工作,按照“治理、配套、美化、完善”的标准,每个村县财政补助15-20万元,对县域范围内保留的自然村进行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等整治工作,共整治完成自然村280余个。截止目前,我县共投入资金约1.5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水平。

(二)通过典型示范,激发干群动力

郎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学习相邻市县先进经验,组织各级干部实地考察学习,让他们在对比反思中看到差距不足,在学习交流中明确思路方向,为美丽乡村建设打牢了思想基础。同时从一个又一个示范点创建抓起,不断培育、宣传、推广典型,带动和倒逼其他镇村、群众主动跟进。如,建平镇西郊村东钱自然村,群众看到邻村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美丽宜居的村容村貌后,主动请缨参与建设,自筹资金27万余元,投入到村容村貌整治中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美庭院”“十星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带头做好房前屋后整治,营造出从“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的良好氛围。乡贤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村庄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羊”。

(三)坚持梯次推进,蓝图直绘到底

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全域美丽”的目标,把全县作为一个不要门票的生态旅游大景区来打造。在实施过程中,不搞一哄而起,不搞齐头并进,坚持“一村一品、因村施策,示范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一年干成一批,积小胜为大胜。目前,我县共建成省级中心村35个、市级中心村28个12个示范村、7个重点示范村通过省级认定。2019年起,县财政投入1.5亿元,创新建设5个行政村全域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计划今年年底初步建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开辟了田园观光游、茶旅风情游、亲子采摘游等乡村旅游主导路线,一个生态旅游大景区初步形成。

(四)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坚持把发展美丽产业、做大美丽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和载体,大力推动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保持长久生机和活力。如,我县新和村的千亩樱园,盛花期入园游览人数超30万人;下吴村紧抓皖苏交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目前仅罗市中心村已发展民宿20余家,吸引百余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我县放大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推进全域旅游,让更多农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

(五)共建共管共享,常绿常新常美

一是明确管护主体。美丽乡村建成后及时移交到所在镇村,由镇村负责管护,落实管护主体责任。二是明确管护标准。按照保障各类设施正常运转、长期发挥作用的要求,印发了《郎溪县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暂行办法》,明确村内公共设施的管护标准。三是明确资金来源。管护资金以县级投入为主,县级每年安排3-5万元专项经费,不足部分由镇村经费、村民投入和社会捐助为补充。把农民群众管护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教育引导他们提高爱护设施、主动管护的自觉性,形成常态化、低成本、高效率的管护工作格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拓宽渠道,多途径破解资金难题。美丽乡村建设涉及面广,资金需求量大,我县将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发挥集成优势,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向上申报各类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投入机制,通过“一事一议”、村企结对共建、金融资本参与、社会捐资等方式,集聚更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二)突出彰显特色,注重保持农村原生态风貌。美丽乡村建设要尊重自然之美,我县将通过生态修复、改良和保护等措施,使乡村重现优美的自然景观。同时注重发掘各村不同的生态、人文等特色,培育个性之美,实现“一村一景”。积极保护乡土资源,深挖文化底蕴,留存乡风民俗,突出体现农村文化特色,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内涵。

(三)加强软环境建设,着力培育农村文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乡风文明等内在美,要着眼于提升农民群众素质。我县将进一步开展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破除农村陋习,把群众热衷参与的文体活动深入推进,形成积极向上的新农村精神风貌,使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人文内涵。


答记者问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下面我向大家报告一下三年行动几项重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全覆盖。全县规划布点中心村65个,其中已建成省级中心村33个,在建2个,市级中心村22个,全县9个乡镇均编制了总体规划,涵盖了全县87个行政村,规划管理覆盖率100%。(二)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有效推进。小厕所体现大民生,郎溪县把改厕作为惠民的实事好事积极推进,以实用、好用、群众满意为标准,因村制宜,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卫生厕所户6186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0%,改厕数量和质量处于全市前列。(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全县87个行政村和1315自然村都建立了保洁员制度和垃圾收费制度,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实现日常保洁全覆盖。按照省规定农村垃圾治理人均50元以上标准(县级30元、乡镇级20元)。县财政继续投入1051万元用于垃圾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2020年,启动了生态美超市建设,在全县49个村和社区开设了生态美超市,以“分类垃圾换积分,积分累计兑换奖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率。(四)农村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庄清洁行动,2019年底启动了首次清洁村庄验收,全县所有自然村基本达到了清洁村庄标准。同时,于2014年创新启动了重点自然村整治项目,每个自然村补助15-20万元用于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整治30-40个重点自然村,共整治240余个自然村,极大改善了我县农村基本面貌。

2021年我共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多少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2021年度共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4个。分别是建平镇西郊村欧家庄中心村、梅渚镇桃园村凤凰沟中心村、涛城镇庆丰村石杨家中心村、姚村乡姚村社区陈梅村中心村。

建设的主要内容有:

  1.垃圾处理。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交通便利且转运距离较近的村庄,生活垃圾可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方式收运处理;其他村庄的生活垃圾可通过“户集、村收、乡镇处理”等适当方式,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技术就近处理。

  2.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结合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扩大农村自来水使用覆盖面,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3. 卫生改厕。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或改造步伐,消除农村露天粪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

  4. 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梳理规范电力、通信等各种线路杆线,有序堆放杂物,实现村庄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

  5. 道路畅通。结合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以多种方式实现村内主干道硬化,满足基本出行要求。

  6. 污水处理。以分散处理为主,通过分户式、联户式的办法,采用整体式粪池、三格式粪池等简易处理技术,就地生态治理。有条件和实际需求的地方,采用经济有效、简便易行、工艺可靠的无动力、微动力处理技术进行集中处理,靠近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系统的村庄可以接入城镇系统集中处理。

  7. 沟塘清淤。整治疏浚河道沟塘,加强桥涵配套,实现水系畅通、水体清澈。

  8.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简易适用的要求,鼓励职能部门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改造或建设农村便民示范社区。

  9. 村庄绿化。开展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和庭院绿化,以乔木、乡土树种为主,灌木为辅,慎用草坪,倡导自然式种植,推广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茶园等,提升村庄生态环境。

10. 村庄亮化。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利用院墙、已有线杆等多种方式安装简易路灯,进行适度亮化。

  2021年我农村改厕任务多少?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情况?长效管护机制是否建立?

答:今年我出台了《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21年我县计划完成300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对具备条件的30个行政村实行整村推进,截止目前,3000户厕所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2021年县级财政按照新建1600元/户、改造1100元/户的标准对乡镇进行奖补,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筹措补充不足部分(省级中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行政村)内改厕不纳入县级改厕奖补范围)县级财政设立农村改厕资金专户,列入年度预算,县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负责落实、监督管理农村改厕补助资金,并根据工程完成情况,据实拨付农村改厕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方面,全县各镇均已初步建立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并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