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3 发布日期: 2021-08-2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3
发布日期: 2021-08-23
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08:1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 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820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郎溪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一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李德胜

发布人:李德胜

主持人:卢荣娟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

新闻发布会

县生态环境分局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统一发布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7.5%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35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全县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和道路交通噪声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现在我向大家简要通报2020年郎溪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方面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年来最好,2020年郎溪县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0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7.5%,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环境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年均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6%;PM10年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2%;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臭氧年均浓度为1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各项环境空气监测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二、水环境质量方面

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局部水体水质改善明显境内6条主要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良好。国控梅溧河殷桥断面、南漪湖东湖湖心断面近三年来首次全面达标。2020年,10个地表水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占90.9%,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Ⅳ类水质占9.1%,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无Ⅴ类及劣Ⅴ类水体。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龙须湖水源达标率及水量达标率均为100%。

三、声环境质量方面

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2020年全县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2.5分贝,比2019年升高了0.3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2.2分贝,比2019年下降了2.0分贝功能区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达标率为100%,与2019年持平。

四、农村环境质量方面

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高。2020 年,郎溪县9个在用的乡镇及农村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较好。完成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争取到位资金100万元。推进8个乡镇政府驻地和2个省级美好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新增8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

五、自然生态环境方面

郎溪县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为良。全面启动编制郎溪县“十四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完成《郎溪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0-2025)》修编、评审、审议印发实施。继续开展自然保护地违法建设问题专项排查和2019年下半年1个绿盾遥感监测点位问题整改。

长期以来,在各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 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和市局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服务于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努力完成“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完成整改”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答记者问

1、问:近年来,我县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请问在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中有哪些先进举措?

答:感谢记者对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认可。2020年,我县全力开展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快实施《郎溪县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方案(修编)》33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完成100%(其中水阳江中游治理郎溪段项目实施年限到2022年)。重点从强化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完善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六个方面来开展工作。2020年南漪湖东湖水质全面达标,总磷年均浓度同比降低33.3%,主要入湖河流老郎川河、新郎川河水质总磷浓度较上年同期下降20%、33.3%。流域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问:请问我县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首先感谢对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2020年,我县扎实开展“党建+宣传”模式的环境保护宣传工作。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态。向新华网、宣城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投稿50余篇。完成百姓热线、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专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低碳长跑、展台宣传等系列“六五环境日”活动,发放宣传单200份,发放制作实物产品620余件,总计参与人次1000余人。通过系列环境宣教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进一步增强大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我县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贡献一份力量。谢谢!

3、问: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请问我县在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感谢记者朋友对我县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回首2020年,我县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我县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蓝天保卫战。一是强化项目支撑,各污染源协同共治。完成2020年度涉及七大类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46个。组织申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补助项目,累计争取到位资金410万元。积极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已编码登记上牌1008台,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强化VOCs攻坚,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印发《郎溪县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攻坚目标、范围和重点任务。2020年,郎溪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为近五年来最好。

(二)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水十条”推进8个乡镇政府驻地和2个省级美好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我县8个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优化调整方案及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完成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依法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和销号清零工作。按时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突出问题整改,现已全部完成。持续开展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工作。2020 年我县共获得上级财政生态补偿资金630万元,较去年增加280万元;各乡镇及开发区共获得县财政生态补偿资金314万元。

(三)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净土”工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综合治理。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开展疑似污染地块现场检查。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管理工作。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制定实施《郎溪县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土壤重点行业监管,督促年度纳入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的11家企业完成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工作,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