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7-0010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发布日期: 2021-07-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7-0010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发布日期: 2021-07-26
郎溪县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26 08:2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主题:郎溪县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7月25日下午4点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郎溪县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相关工作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县防办主任陆庚胜;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王永强;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殿中;县气象台台长王俊。

发布人:陆庚胜,王  

主持人:王永强

七、邀请参加媒体和单位:郎溪电视台,郎溪发布,郎溪新闻网,今日郎溪、郎溪在线、郎溪政府网、郎溪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县气象局通报台风“烟花”动态及形势分析;二是县防办通报我县防御第6号台风工作情况;三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郎溪县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

新闻发布会通稿

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725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郎溪防汛抗旱工作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介绍一下我县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及防御今年6号台风“烟花”工作情况

一、郎溪县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

2021年,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体系,筑牢防汛抗旱坚实防线,全力备战,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涝灾害。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领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防汛抗旱组织机构成员明确28名县领导联系乡镇和重点水利工程工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山丘区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建立了镇包村、村包组的责任网格体系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责任制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干4月21日,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长会议召开;5月6日,县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防汛抗旱重点工作;5月14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二是全面开展汛前检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3月中旬全面开展了乡镇、县城防洪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隐患26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汛期,我县坚决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6月上旬,全县万亩圩口和水库清障全部完成,并开展了汛前检查“回头看”工作,经检查共发现隐患10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是加快涉水工程建设,保障度汛安全需要。去冬今春实施的129处面上和78处重点水毁水利工程已全部完成,重点涉水工程已全部完工,具备安全度汛条件。

四是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队伍物资保障。2座中型水库应急预案已审批;全县36座小型水库、8个万亩圩口和4个村级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已完成修订据核实,各镇共组建防汛抢险队伍151574人,群众巡堤查险队伍5支976人,落实防汛经费233.5万元;全县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较2020年增加50%以上。5月12日,全县召开了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会;5月28日,举2021年防汛抢险演练,不断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对险情的辩别和实战能力

五是提升应急信息化水平,完善指挥会商体系。2020年新建的1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点已全面上线。当前,全县中小型水库均已具备自动测报功能,运行正常。

二、防御台风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超前部署。7月19日,我县印发《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强降雨和大风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各单位加强思想认识,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工程调度等工作,严肃防汛纪律,全力做好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及大风天气的防范工作。7月25日14时,县防指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命令》,命令要求各全县上下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决战状态将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执行到位。7月23日,我县召开了防御第6号台风工作会议,县长、县防指指挥长肖阳同志作了全面布署,要求各镇、各单位要全力准备,严阵以待;精准防御,科学应对;严明纪律,合力迎战,坚决打好打赢防台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4日,省应急厅指导组一行来郎督查指导防台工作,孙来福副市长一行来郎召开防台会商会,指导开展我县防汛防台工作。7月25日上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县委书记嵇文在县应急局主持召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工作会商会,详细部署了我县防御第6号台风的相关工作。72317时起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取消本周周末假期(24、25日),7月24日19时县防指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各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确保指挥调度指令畅通,做到险情抢早、抢小二是迅速行动。县防指及时调整县领导联系乡镇和重点水利工程名单,28名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分赴各镇督查指导第6号台风“烟花”防范工作;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均派出技术指导组赴各镇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各镇、各部门及时召开了防台工作会议,做到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三是做好宣传。7月24日,县防办通过通讯三大运营商对县域内用户发送预警提醒短信23.59万条;各镇、县公安局、县融媒体通过县、镇、村应急广播、郎溪电视台、郎溪融媒公众号等媒体滚动播报防台公告和台风动态,基本做到台风信息家喻户晓   

截至7月25日8时,全县共525名防汛包片责任人在岗到位,靠前指挥,全县累计发布预警短信25.4310万条,累计关闭景区、景点、农家乐等8个,累计停工建筑工地71个,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28人(姚村镇21人、凌笪镇7人),累计出动巡查、监测、防守人数1967人;备勤抢险救援人员3279人。


王俊同志作台风“烟花”形势分析

一、台风动态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已于今天(25日)中午12点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14时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七级风圈半径西北方向250公里,距离我县直线距离约300公里。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对我县产生严重的风雨影响

台风“烟花”特点:一是环流范围大,路径、移速不稳定;二是登陆后可能会在华东地区风雨影响时间长;三是过程累计雨量大,可能出现极端降水。因此对我县影响时间长(25日至28日)、强降雨区叠加、累计雨量大,风力强。

天气实况:23日20时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以来,截至25日14时,我县平均累计降水量23.6毫米,最大凌笪47.4毫米。广德市平均累计降水量46.7毫米,最大四合117.2毫米。目前我县平均风力4-5级,阵风6级。郎溪县气象台25日08时05分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二、天气趋势分析

(一)安徽省气象台25日08时预报结论

今明天受其外围云系影响,沿江江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28日受台风本体影响,暴雨范围和强度显著增加,27日大别山区、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8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期间,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预计25-28日累计降水量: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300~400毫米,局部500~700毫米。

25-27日全省平均风力4~5级,阵风9~10级,局部10~12级。

(二)郎溪县气象局25日08时台风天气预报

预计25-28日我县有特别明显的风雨过程,平均风力增大至6~7级,阵风8~9级,局部10级;过程累计雨量200-30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400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725日大雨,局部暴雨

726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727日暴雨,局部大暴雨

728日暴雨,局部大暴雨

729日中雨

730日小雨

7月31日台风影响结束。

烟花”路径复杂多变,降水强度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