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7-0000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2 发布日期: 2021-07-0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7-0000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2
发布日期: 2021-07-02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16:45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人社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72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郎溪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一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英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小兵县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朱兆军县人社局伤保险股股长李光云;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人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方烨县人社局人事管理科汪文静

发布人:杨英豪

主持人:汪文静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通报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郎溪县人社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郎溪人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今年以来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2021年1-6月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人社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争当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决策部署,抢抓“一地六县”发展机遇,积极而为、主动作为,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

(一)就业创业

今年1-6月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4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5万,带动就业400余人。

一是切实保障重点人群就业。针对疫情持续稳定就业,采取网络招聘、抖音直播带岗、微信朋友圈推送、送岗进村(社区)等形式举办各类招聘会20场次,发布举办“2+N”招聘会等活动30场次,累计提供近200家企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针对重点人群,全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1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425个,举办退役士兵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和残疾人进企业参观对接会。

二是不断提升为企用工服务能力。定期开展用工调查,编印《2021年就业服务手册》,通过基层人社平台、村级人力资源服务群持续推送。拍摄27家重点企业招聘宣传微视频,通过抖音平台在半径100公里内推送。先后举办了“春风送岗”、“民营企业招聘服务月”、“人才夜市”等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三是扎实开展技能提升专项行动。着眼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围绕技工大省、技工大市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目前已完成各类培训8235人。

四是落实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政策。全县稳定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398人。累计招募就业(居家)帮扶基地29个,认定就业帮扶驿站6个、就业帮扶车间3个,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吸纳脱贫劳动力180余人。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助37.291万元。

(二)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1-6月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0.99万人、6.52万人、2.4万人、2.42万人,各项社保基金总收入4.33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26亿元,财政补助收入0.46亿元;基金支出4.14亿元。

二是社保经办能力不断提高。做好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1579人。开展社保经办机构经办风险管理、社保基金专项稽核追缴等活动,查处违规领取社保费21人,追缴总金额8.63万元。三是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工作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参保18.5万人,待遇领取4.86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3697.2元,基金结余4.26亿元。为五类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人数9183,共计代缴202万元。

(三)人事人才

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实施“英才”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全县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做好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指导推荐工作,全县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县级博士后工作扶持站3家。

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匠心”工程,截止5月底,全县新增高技能人才200人,推荐2021年度省级“名师带高徒”名单4人。积极做好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全县共建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市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5家,新增县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

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更加规范精心组织展开2021年度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公开招聘工作,会同县教体局完成2021年教师公开招聘相关工作。

(四)劳动关系

一是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成效明显。先后开展了“春节农民工工资清欠”、“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36起,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95.27万元,涉及农民工363人,我县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多年评为全市A级。

二是劳动用工合同管理不断加强。积极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认真组织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宣讲,引导用人单位用工备案登记565家,登记已签订合同人数达1.53万人,合同签订率90%以上。

三是仲裁调解机制更加完善着力完善多渠道、开放式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网络,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示范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和金牌调解组织,截止5月底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6起,结案64起。案外调解劳动人事争议48起。受理并认定工伤236件。

(五)行风建设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主题,采取外请理论辅导、集中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研讨等形式,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活动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录入为民惠民便民数据库20余项便民措施,打通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进社区、进网格、进路段、进居户”活动400人次

二是基层基础建设有效推进。全县共发放社会保障卡32.1万张,建成社会保障卡“一站式即时制卡网点”17个,购置“人社便民宝”112部,将社会保障卡操作终端延伸至村一级,县、乡、村三级人社网络服务体系更趋完善。

三是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互联网+社保”便民服务建设,升级改造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实现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23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提速50%以上。着眼便民服务增效,取消35项政务服务申请材料,有序推进2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四是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全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权责清单、编制廉政风险点及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努力建设打造“务实、为民、清廉、高效”的领导班子。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上级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扎实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眼“一地六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就业促进工作。通过援企、稳岗、扩就业、失业救助并举稳就业保民生,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开展全县人力资源调查摸底,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大力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积极创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二是着眼“一地六县”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奋力做好社保惠民工程。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健全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社保服务互联互通。有序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一卡通”建设,提升综合便民服务能力。

三是着眼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畅通人才引进培养渠道。《苏皖合作示范区人力资源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活动,努力实现企业招聘岗位信息、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在“一地六县”异地同步共享。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长三角地区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入驻郎溪。积极参与“一地六县”合作区人才交流洽谈会和人才招聘活动。

四是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加强全县规上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机制积极探索长三角地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合作机制,推动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高质量发展。

五是着眼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升行风建设水平。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逐项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不断完善综合柜员制,积极推广业务线上办理和自助服务,全面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