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5:00-2021年05月11日 15:30

访谈嘉宾:郎溪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胡斌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应急管理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地方规范性文件、规定和办法,组织编制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执行国家、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事故及灾情信息。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全县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组织、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管委会)等属地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分级和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综合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市驻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六)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郎溪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风采依然 问:郎溪县应急管理局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中安排了哪些活动?

答:郎溪县应急管理局是郎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承担着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同时也承担重要的防灾减灾救灾职责。在目前疫情管控情况下,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主要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相关股室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组织政策法规股、减灾救灾股、基础股、危化股、防火股、防汛股等相关科室开展相关领域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二是开展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今日郎溪报、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防震、防雷电、防洪、防高温等方面知识。三是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对危险化学品、工矿企业、应急避难场所、物资储备库进行检查,消除隐患问题。

对于各涉灾部门在宣传周期间开展工作有两项:一是组织开展事故灾害隐患排查,大力消除隐患,确保各类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状态。交通运输部门对道路交通、车站,住建部门对建筑工程、市政管网工程、燃气设施,水利部门对水利工程,自然资源部门对地质、森林防护工程,气象部门对气象监测设备设施,教育部门对校园安全,民政部门对社会福利机构,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业保护工程,卫生健康部门对医院救护工作等开展隐患排查,要建立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跟踪整改并销号。二是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积极推送防灾减灾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氛围。


2.网友 中意你 问:如何解决当前公众性防灾减灾宣传、群众防灾避险知识普及仍然不够,重事后救灾、轻事前防范的理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不强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的短板问题?

答:我局还将结合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作为综合减灾重点工作来把握,制定《郎溪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牢牢掌握综合监测和风险防范工作话语权,切实做好灾害普查推进工作,及时总结各环节工作的经验与不足,为全县实施灾害风险调查积累经验,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制度,通过普查锻炼一支减灾救灾队伍建设。同时将借鉴江浙沪等先进地区的现有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我们的政策文件。这需要我们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干事创业,想方设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痛点。先进地区的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用系统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在基层应急机构、待遇保障、技术支撑机构等方面建设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3.网友 小路子 问:如何解决当前我县农村房屋保险政策这一风险转移短板问题及落实进展情况?

答:从2014年起,省民政厅(机构改革前)牵头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安徽保监局在六安、宣城、池州、安庆、黄山等5市27个山区库区县(市、区)开展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2019年起,省应急厅将行蓄洪区(共16个行蓄洪区和8个保庄圩)纳入我省现行农村住房保险试点范围。从资金保障上看,保费由省、县按4:6的比例分担,每年省级以转移支付形式(直接到县)落实分担的资金保障。我县没有纳入山区库区农房保险的试点范围。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下的灾害保险体系,既是当前帮助群众减轻灾害损失,多渠道筹措落实恢复重建资金的有效金融支撑,也是提高自然灾害救灾救助工作精准性、及时性的有效途径,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总结,未来必将更加完善。但目前受制于财政资金保障压力、地域性灾害表现形式等诸多因素影响,暂时还不能从省级层面做到县域全覆盖。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业保险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38号),积极争取支持建立政府巨灾保险制度,从政策层面呼吁将郎溪县也纳入农房保险的保障范围。


4.网友 走马观花 问:郎溪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对于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答:郎溪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是对郎溪县县域进行全域统筹规划,重点区域规划是中心城区规划。规划是到2035年的一个中期规划。本次规划包括防灾体系建设目标和任务,防灾设施建设标准,重大防灾设施空间布局要求,重点防御灾害的规划对策和措施,涉及城市发展全局安全的防灾控制界线、防灾管控措施,综合防灾评估,防御标准设定和灾害防御指引,城市防灾安全布局,城市应急保障基础设施和应急服务设施规划,重要防护对象、重要应急保障对象、重要设防对象及规划管控措施,近期实施的防灾设施及其他重点防灾建设项目。

对于郎溪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我们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的要求,待省、市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下发后,编制我县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落实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普查宣传和培训工作,落实具体普查任务,做好普查数据成果审核汇集,形成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目前,我县普查领导小组已成立、应急部门普查任务量统计表、普查区划调整、普查经费、办公场所、外出考察学习工作已落实完成,各涉灾单位正在做全国综合风险普查的资料收集整理方面的准备工作,刚刚发放给各位《安徽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请大家给与大力宣传,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上级任务清单落实到位。



[ 05-11 16:57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