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5:00-2021年04月12日 15:30

访谈嘉宾:郎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贤良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相关情况及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特点;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县税务局的主要职能为:

(一)贯彻执行税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二)贯彻执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组织实施本系统税收征收管理改革。

(三)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本系统税收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本地区中央税、共享税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基金(费)的征收管理、税源管理、纳税评估、反避税和稽查工作,力争税款应收尽收;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税收票证的管理工作。

(五)监督检查本系统的税收执法活动和内部行政管理活动;负责税务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讼工作。

(六)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本系统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和监督执行本系统纳税服务管理制度;贯彻执行纳税人权益保障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七)组织实施对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实施对大型企业的纳税服务和税源管理。

(八)负责税收收入计划的组织实施,以及税收会计、统计核算工作。

(九)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本系统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制定本系统税收管理信息化制度;承担本系统金税工程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十)负责本地区进出口税收和国际税收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及行风建设。

(十二)垂直管理本系统的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等工作。

(十三)承办宣城市国家税务局和郎溪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郎溪县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相关情况及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特点,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小矮树 问:近年来,大家明显感受到跑税务局次数少了、报送的资料也少了,今年税务部门强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请问税务部门在优化流程、精简资料等方面还有哪些实招硬招?

答:优化流程、精简资料、让纳税人只跑一次,是我们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追求。今年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一是精简流程。比如,对于纳税人申报财产行为税申报模式由原来申报的时候采集税源改为先采集税源后申报,实现了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将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对符合容缺即办的企业注销时实行当场办结,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有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二是优化服务。我们从纳税人视角出发,多举措优化办税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例如:派遣税收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滴灌”;在一分局设立导税专岗,由业务骨干担任导税员,受理咨询和自助办税区业务,打破便民办税的最后距离;对于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实行全程网上办等等,进一步保障各类群体办税缴费顺畅便捷。

三是协作联办。通过部门协作、人员互派等方式,从原来的跨部门合作变成了现在的协作联办。例如,派遣业务骨干进入社保大厅,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等,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


2.网友 不一样的生活 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税务部门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困难,请问今年对于企业经济回稳、持续运行税务部门有哪些举措?

答:谢谢提问!为了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自去年以来,国家就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在延续执行的基础上,国家又陆续出台了相应的税费政策措施,适用我县小微企业的主要有:

(一)减免增值税及附加。我县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超过45万元)的,征收率1%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与此同时,以增值税作为计税依据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也相应减免。

(二)减免个人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自2021年1月1日起,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申请代开货运发票,自2021年4月1日起,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申请代开货运发票,不再预征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

(三)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今年“春风行动”推出了“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制定了“长三角”等地标准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税务总局已经研究确定在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制度,发布了包括税务登记、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在内的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轻微违法行为适用“首违不罚”,从快从简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降低了遵从成本,促进了税收遵从。


3.网友 走马观花 问: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第30个年头,请问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你们会有哪些亮点措施?

答:感谢你对郎溪税务工作的关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我们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紧紧围绕税务总局、省市税务局工作要求,结合郎溪实际,认真谋划启动了3项特色活动。

一是举办“感恩共产党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共产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充分利用郎溪党史、税史资源,结合身边典型事迹和亲身感受歌颂党、歌颂新时代,展现我局干部职工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初心使命,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郎溪新篇章努力拼搏的风采,唱响税务“好声音”。

二是开展“三进三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聚焦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进社区问文明创建之需,通过入户宣传,征求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开展进企业问企业发展之需,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倾听企业家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开展进乡村问乡村振兴之需,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听取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员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三是开展“护航‘十四五’税务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围绕落实市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集中宣传全县税务部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制和做法;落实上级局“风险提醒服务进千户”活动要求,坚持突出服务好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县筛选5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上门开展宣传辅导,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确保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 04-12 16:5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