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2-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郎溪经济开发区关于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1 发布日期: 2021-02-0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2-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郎溪经济开发区关于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1
发布日期: 2021-02-01
郎溪经济开发区关于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2-01 08:2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经济开发区关于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郎溪县经济开发区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1月29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2020年以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健,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胥国庆。

发布人:金健

主持人:胥国庆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2020年以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二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郎溪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2020年以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11月,规上工业产值198.32亿元,增速1.52%战新产值121.65亿元,增速13.81%;高新产值127.27亿元,增速12.66%;税收收入9.98亿元,增速14.19%;工业用电量增速10.03%。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盯重点领域,深化精准招商。围绕汽车零部件、特色化成套设备、电梯及配件和纺织新材料四大产业,主攻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配套项目聚集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加大对青嘉吴示范区、昆山台企和吴江汾湖产业转移、产业配套延伸项目的招引力度。1-11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7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5个,新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7个。

(二)聚焦企业培育,壮大发展主体。建立60户拟升规企业培育库,逐月跟踪服务,促使企业早日达标入规,截止11月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户,33户已报待审批。实施“培大育强”行动计划,根据产值、税收和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定56户企业,实行“县领导+网格员”联系包保机制,精准施策,截止11月底,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40户,税收超千万企业19户。对企业研发能力、知识产权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今年以来新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15家;授权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225项、外观设计专利72项;累计产学研合作项目30项。

(三)鼓励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优化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能,其中,博盈机电金属精密构件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技改专项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获得专项资金。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个;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获批省首台套产品2个;新增省级新产品13个;新增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2家。十字园区纺织新材料产业成功获批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四)深化“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推行全程帮办一站式服务机制,对落户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办,强化与项目投资方、引资单位、审批部门沟通协调,在营业执照、项目备案、环评安评、规划报审、施工许可等环节提供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为新涛光电、杰瑞智能、南方医疗用品等73个项目办理审批服务手续380余项。深化“五员”帮扶工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累计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130余个,为企业招工3700多人,及时办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累计兑现资金约0.9亿元。

(五)加强与上对接,确保争创成效。4月15日,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到经开区召开了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汇报会,明确了智慧园区建设的目标要求,目前智慧环保、智慧党建已启动建设。6月13—14日,商务部“两稳一促”安徽调研组到郎溪专题调研,考察了园区部分重点企业并召开专题会议,为下一步争创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8月27—28日,经开区赴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汇报考核工作,按照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的反馈意见对考核资料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22-23日,经开区赴省商务厅汇报对接考核工作。11月12日,经开区再次赴省商务厅对接考核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一是以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郎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谋实谋细“一地六县”郎溪片区工业板块规划,围绕产业链布局,加快从工作谋划向编制规划转变、从概念性研究向实战化深化细化转变、从侧重规划向狠抓推进转变。二是着力三个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强力推进已经县委县政府批准的总投资4.2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包落地。包括启动经开区东区的云台路、金桥东路等11条道路建设;主园区200公里的雨污水管网疏通维修养护;23个路口交通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完善金桥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产城融合先行。推动4亿元的锦绣湖产城融合(专项债)项目建设,导入创新中心、科创孵化产业,植入人才公寓、高端商务业态;实施主园区综合服务和招商服务补短板行动,打造经开区宜业宜居新版块。加快“一地六县”专精特新展示中心及其配套项目建设提升经开区综合服务和招商服务水平。项目引推先行。招引落地一批与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的优质项目。坚持干在当下,立即行动,尽快形成“一地六县”郎溪片区工业板块有显示度的工作成效。

(二)加快补齐政策短板。一是优化调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目标导向,加强对宜兴、溧阳、长兴等先发地区招商政策比较研究,扩大政策覆盖面,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打造“一地六县”政策洼地。二是聘请高层次人才团队,围绕汽车零部件、特色化成套设备、电梯及配件和纺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绘制高水平、高精度的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三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入园机制,建立健全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推进无缝连接的全链条工作体系。

(三)聚力破除要素制约。土地要素。推进低效企业收储和低效用地盘活,做好土地要素“存量”和“增量”两篇文章。环境要素。对十字园区用水量较大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排,根据水环境容量,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拟定《印染行业准入暂行办法》,明确准入条件、建设管理要求。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县政府已公布的经开区赋权清单,加强与赋权部门对接,加快实行一站式政务服务,全面实现“办事不出区”。二是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新起点、新动力,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体系,抬高工作标杆,加快工作节奏,努力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三是强化园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项目引推和产业培育的专业素养;发扬“5+2”“好加快”工作作风,与“一地六县”兄弟县市学着干、比着干、抢着干、一起干,力争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的郎溪工业经济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