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经济开发区关于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1月29日 15:00-2021年01月29日 15:30

访谈嘉宾:郎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健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经济开发区2020年以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能是: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对开发区实行“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主要负责开发区内的征地、拆迁和安置房建设、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

(二)在全县总体规划指导下,编制修订开发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按规定权限,审批或审核开发区内的投资项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或审批。

(四)负责规划、建设和管理开发区内的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

(五)负责开发区内财政收支、进出口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以及国土、工商、环境保护等工作。

(六)依法办理开发区的涉外事务;负责开发区劳动、人事、安全生产以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具体管理工作。

(七)按干部管理权限实施干部人事管理和考核奖惩等工作,负责涉及开发区建设其他方面的组织、协调、处置等工作。

(八)履行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其他职能。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郎溪经济开发区2020年以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梦想的翅膀 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发展形势严峻,请问今年郎溪经济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怎样?

答:经开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除进出口总额外均呈逐渐上扬态势。1—11月,187户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98.3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2%,;81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21.65亿元,同比增长13.81%;103户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7.27亿元,同比增长12.6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户,33户已上报待审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43亿元,同比增长24.28%(其中技改投资30.71亿元,占总投资40.18%,同比增长23.28%);实现税收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14.19%;规上工业企业累计用93914.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03%。


2.网友 有平 问:开发区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请问郎溪经济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一是全程帮办。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综合服务中心配备“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全程帮办。强化与项目投资方、引资单位、审批部门沟通协调,在营业执照、项目备案、环评安评、规划报审、施工许可等环节提供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华茂机械、新涛光电、南卫医疗用品等81个项目办理审批服务手续430余项。二是深化“五员”帮扶工程,通过“周访、月访、季会”和服务企业微信群,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从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帮扶。累计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130余个,为企业招工3700多人。三是及时办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累计兑现资金约0.9亿元。


3.网友 聋鸢 问:园区的发展是靠项目支撑的,请问郎溪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一是精准谋划。切实加强对目标企业的研究分析和对招商平台载体信息的收集和梳理,不断积累和拓展招商人脉资源、渠道资源等,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主动出击。围绕 “3+1+1”产业体系(“3”指:培育壮大经开区东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化成套设备和电梯及配件三大产业链。“1”指:发挥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纺织新材料优质企业集聚,打造5平方公里的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1”指:围绕白茅岭农场“生态+”产业发展定位,深化绿色优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配套,打造5.25平方公里的绿色食品供应链产业基地。)主攻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配套项目聚集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加大对产业转移、产业配套延伸项目的招引力度。三是靶向攻坚。以产业龙头、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为目标,开展高密度、高频度、高强度的招商活动,努力在先进制造业、重大外资项目上形成有效突破。今年以来,总投资25亿元的置信纺织产业基地、总投资11亿元的置闰机电智能制造中心、总投资8亿元的华茂机械电梯零部件、总投资4亿元的友良锻造铝合金轮毂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纷纷落地;腾旋科技工程车辆旋转接头、博盈机电金属精密构件、帏翔电子连接器等项目投产达效。今年1-11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7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5个,新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7个。

[ 01-30 20:4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