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人民医院关于“三·五”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5:30-2020年12月25日 16:00

访谈嘉宾:郎溪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军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人民医院关于“三·五”创建工作进展及成效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县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规划。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全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组织开展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服务。组织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服务。拟订并组织实施慢性病防治规划,开展慢性病等疾病监测和公共卫生问题干预。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负责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麻醉精神药品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标准。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七)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贯彻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制定无偿献血工作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促进采供血工作与医疗健康事业协调发展。负责组织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监督、检查。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十)拟订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责任。负责监督和协调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组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组织开展中医药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十一)拟订爱国卫生运动规划、标准和措施。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协调城乡社会性公共卫生工作。

(十二)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郎溪县人民医院关于“三·五”创建工作进展及成效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未来可期 问:创建三级医院对我县有什么意义?

答:一是我县周边县市,包括宣城市的2所医院、广德、宁国、泾县以及高淳、溧阳、溧水等地的县级综合医院均已创建成“三级”医院或正在创“三级”的路上,如果我们不逆流而上,很快我们就将被周边的“三级”医院合围,很多政策上的支持与优势资源将与我们失之交臂。

二是创建三级医院最核心的内容中包括坚持医院公益性、医院服务、患者安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与持续改进等。这不仅仅是硬件的增强,更是医疗软实力的增强。届时,我们不仅会拥有舒适的住院环境、优质高效的医疗设备,我们更将拥有专家型的医疗团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放心的医疗技术服务,这也贴合了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的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医改目标。

三是健康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保障,我县正处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时机,创建三级医院能够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这也是构建“健康郎溪”的重要措施之一。


2.网友 奔跑向未来 问:三级医院创建目前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一是在2019年9月向安徽省卫健委提交《三级医院设置申请》,10月25日省卫健委派遣专家对医院的设置申请进行了现场审核,12月16日通过三级医院设置申请,有效期至2022年6月。至此县医院取得三级医院设置资格。

二是配备了64排CT、1.5T磁共振成像。据统计,2019年郎溪县人民医院新农合的外转患者中,因不能开展大型设备检查外转达100余例,占比高达13%。还有近200名患者系外出检查后拿着外院报告单再次返院继续治疗。这即为患者就诊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我县整体形象。而这两项大型设备的启用不仅会减少患者外出检查的不便,更将极大地提高县医院疾病诊疗水平。

三是分别引进胸外科和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各一名,增强医院高级职称人才力量。开展了多项新技术,使医院胸外科和神经外科医疗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下一步独立设科提供了人员保障。

四是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合作成立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镜诊疗郎溪分中心,通过安排专家坐诊和手术指导、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指导开展多种新型治疗手术;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展院府合作,成立影像、儿科、泌尿科、妇产科、肝胆外科五个诊疗中心,通过安排专家开展坐诊、教学查房、讲座培训和阅片指导等,全面提升各专科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协助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

五是根据创建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制定《郎溪县人民医院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选拔实施方案》,在人才选拔上向有能力、有职称、医德医风良好的人才倾斜,营造“学术型医院”氛围,极大的提高了人员积极性,促进了医院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有13名同志顺利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含正高2名),2020年已有22名同志顺利通过理论测试,目前已进入评审阶段。

六是以“三.五”创建为抓手,不断促进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向纵深开展。2020年全年,医院各科室开展各类不同难度的新技术共计48项,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3.网友 改变自己 问:三级医院创建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福利?

答:一是老百姓就医将享受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就诊、住院环境,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护理服务。

二是大型医疗设备的配备,让患者在县人民医院即能接受先进的医疗检查,缓解了老百姓来回奔波之苦,缓解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

三是通过创建,原来很多因医院级别受限不能开展的医疗技术均可以开展。据统计,360项三级医院必备技术项目,2019年医院开展率仅有56%,截至目前开展率已达60%,提升了4个百分点。医疗技术服务的拓展,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服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是通过创建,医院梳理修订完善了600余条制度,使医院管理走向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管理质量,加强了医院内涵建设,保障了患者就医安全。


4.网友 木丁西 问:在现有情况下,医院与三级医院还有很多差距,具体存在哪些困难呢?有什么好解决办法吗?

答:是的,在县委县政府、各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医院全体职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一部分任务,但是还是存在很多困难,其中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是卫生专业人员数量差距大。医院按照开放床位600张测算,至少需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18名,现在仅有548名,空缺70名,其中仅临床执业医师空缺30人以上。2020年社会化用人招聘计划98人,截至目前仅来院报到31名,其中临床专业只有17人。存在人才引不来的问题。原因为医院人才引进政策在周边院校吸引力度不大。针对这一现象,医院一方面将继续参加省内外高校招聘会、通过网站发布人才招聘信息等多种途径广泛招揽人才。另一方面通过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二是高级职称人员和部分专业紧缺型人才缺失。按照创建要求,所有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必须为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目前,中医科、整形外科、血液内科、药学部、病理科、口腔科、医学影像科、眼科、耳鼻喉科等9个科室无副高级职称人员,除药学部、眼科、耳鼻喉科三个科室有人员正在参与今年评审外,其余6个科室执业登记验收之前均无人员符合晋升条件,需要借助引进加以弥补。

另外按照创建要求,必须独立设置各类一、二级临床学科共计29个。医院因能独立值班的临床医师缺口较大,目前仅有7个科室独立设置,其余21个均为合并设置,另有整形外科未设置。同时存在部分科室如胸外科、血液内科、整形外科因病源数量少,医师职业发展受限,专门从事该专业的意愿低等原因,导致专科医师数量不足。医院目前胸外科有三名医师、血液内科仅有一名医师、整形外科为空白,此类专业型人才紧缺,使科室独立设置难度加大。

医院准备通过院内动员、给予一些政策支持以及借助引进等方式完成此类人才储备。同时还将上级主管部争取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

三是三级医院创建对信息化有很高的要求,很多数据的收集需要依托信息化平台。医院现有的信息化水平与周边县、市同级医院相比较,水平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不能满足创建要求,急需对医院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智慧型医院。医院已经将智慧型医院项目纳入郎溪县人民医院附属配套二期项目,并提交郎溪县人民医院附属配套二期项目建议书,申请该项目立项批复。


5.网友 等花开 问:医院还将采取哪些办法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答:除了上述的一些措施之外,医院还将通过一些一系列方式,逐步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医院将对照三级医院标准逐步推进医院各项工作,提

升医院技术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二是向上级医院及周边兄弟医院学习成功经验,避免闭门造车,让创建工作少走弯路。

三是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继续鼓励各项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努力达到三级医院360项医疗技术服务项目开展率超过80%的要求。


[ 12-25 17:25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