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推进“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17日 08:30-2020年12月17日 09:30

访谈嘉宾: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姚辉

直播地点:县政务中心722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

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推进“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政府办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县政府会议和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研究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向县政府请示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审定;组织协调县政府负责同志交办的有关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决定。

(三)起草、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的公文;牵头负责县政府重要文稿、政策的起草和组织等工作。

(四)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负责同志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报告。

(五)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做好需由县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组织调查研究,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负责县人大、政协转交县政府的有关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承担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事宜,负责全县目标管理各项具体考核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十)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解读县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及相关信息;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运维。

(十一)负责督促落实国防动员工作,承办国防动员方面军地有关部门之间、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公室之间需要进行综合协调的工作,承办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文秘工作。

(十二)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能耗的统计、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外事、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协调指导全县外事活动和对外友好交往,承办县级领导的对外交往事宜;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外突发事件,参与处理涉外案件。

(十四)负责组织接待来访的重要外宾,指导涉外礼宾工作;承办外国政府、友人捐赠的有关工作;按照出国(境)管理分工,归口管理本县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访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涉外、涉港澳有关事务。

(十五)办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郎溪县推进“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 凡夫 问:最近经常在“郎溪发布”看到“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消息,大家对“四送一服”也比较感兴趣,希望您能做一下这方面的介绍。

答: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简称“四送一服”,2017年8月,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率先面向全省企业,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支持政策、创新项目、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这项服务开展到现在,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我县以县“四送一服”领导小组为统筹,建立了由36家县直单位组成的1个政策宣讲组和7个常态化工作组,完善了由73名乡镇及园区包保干部包254家企业、45名乡镇及县直单位干部包70个省重点项目、40个储备省重点项目纳入“四送一服”调度的联系包保机制,除在各乡镇、园区开展日常政策宣讲及摸排、办理问题等工作外,每年的第二、四季度还会视当年发展情况,与省、市三级联动开展集中专项行动月工作。2020年5月6日-6月5日已开展的专项行动以及目前正开展的(10月20日-11月20日)专项行动,都是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各级政府落实“六稳”“六保”,聚焦基层、企业、项目,推进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完成的务实之举。


2.网友 二手烟 问:请问今年我县“四送一服”共开展几次集中活动月?分别在什么时间开展?

答:按照省、市统一部署,2020年,我县将在二季度、四季度分别开展为期1个月的“四送一服”集中活动月。


3.网友 希望的田野 问:“四送一服”办出台的很多文件里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六稳”、“六保”,请问具体内容是哪些方面?

答:中央首次提出“六稳”是在2018年7月,“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网友 逆风飞扬 问:请问能介绍一下四季度正在开展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内容和成效吗?



答:您好,本次专项行动主题为“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行动聚焦集中宣讲、全覆盖走访、开展各类主题专项活动、政策兑现、经济运行监测、项目投资服务等六项具体内容,走访调研纳入我县“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范围的254家企业和110个续建、新开工、储备的省重点项目。10月20日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政策宣讲4次,参与企业212户次;扎实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推进税费政策落地、推进企业电力优惠政策落地等活动,累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1597.95万元;对临近“规上”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停产工业企业、因汛情受灾企业、产值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大力推介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引导企业关注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供、租金税费、用工社保等方面实际困难,及时向企业反馈平台办理问题情况,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带来的便利,全力完成年度生产发展目标。


5.网友 骑蚂蚁游世界 问:请问截止目前,我县“四送一服”具体开展了哪些专项行动,收集了多少诉求(问题)?

答:今年,我县“四送一服”开展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四重一小”企业问题销号、“四送一服”“三包三抓”、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等专项行动,共走访调研企业714户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45场次,成功对接要素项目461个。自行收集办结问题386件,其中,通过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办结问题183件。


6.网友 保驾护航 问:请问在此次郎溪县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县直各部门将会配合市直部门开展哪些主题活动?

答:配合市人行组织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配合市金融监管局举办企业上市及直接融资业务培训活动,配合市人社局督促各地继续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四进一促”专项行动,配合市税务局继续组织“万名税干进万企推进税费政策落地”活动,配合市电力公司持续推进“推进企业电力优惠政策落地”活动,配合市商务局组织“暖生活•惠宣城”购物节——汽车消费促进月活动,配合市财政局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培训活动,配合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开展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4小时服务保障活动。


7.网友 一颓废小青年 问:请问“三比一增”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


8.网友 郎溪老男人 问:请问疫情期间我县在企业用工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呢?

答: 您好,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我县“四送一服”人力资源服务组及时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稳岗保就业相关政策。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规模以上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流通业限额以上企业,裁员率控制在5.5%以内的,根据企业参保人数,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政策延长执行至2020年12月底;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每人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更多支持企业就业政策会由县“四送一服”人力资源服务组、联系各企业的“四送一服”包保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集中政策宣讲、县政府门户网站“四送一服”专题专栏发布等形式向广大企业家朋友作宣讲解读。


9.网友 走马观花 问:今年外贸企业受冲击不小,请问县里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支持政策?

答:您好,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和保市场主体工作,我县“四送一服”商贸项目服务组在摸排调研我县出口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后,形成了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汇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广交会”“华交会”“高交会”“进博会”“京交会”五个重点境内国际性展会,对于省市政策未给予支持的,县财政给予展位费50%补助;对于企业参加由商务部门统一组织的线上展会开拓国际市场,视同参加境外展会,对省市政策未支持的,县财政给予线上展会费用70%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多3万;支持企业参加出口信用险,对年度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参保企业,省市保费补助不足部分由县财政给予补齐;支持外贸新模式新业态,鼓励本县贸易型企业代理进出口,对在本县注册的贸易型企业,当年进出口额达到50万美元(含50万)以上且保持正增长的,每1美元给予0.01元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不超过20万;对外贸自主品牌奖励,新获得“中国出口名牌”或“安徽出口名牌”称号的企业,县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


10.网友 风采依然 问:我是县开发区一家企业负责人,11月10号参加了在飞鲤镇举办的“四送一服”专场招聘会,现场收到了十多份简历,初步达成了几个就业意向,感觉活动效果不错,请问还有哪些惠企活动呢?

答:您好,感谢您对县“四送一服”工作的支持。我县由县“四送一服”办统筹,县“四送一服”税收金融服务组、工业项目服务组、人力资源服务组筹备推进,持续开展冬季融资对接会、“千名行长进万企”、“四进一促”稳就业,“万名税干进万企推进税费政策落地”“推进企业电力优惠政策落地”等活动,各“四送一服”工作组会及时通过政企微信联络群、园区乡镇宣传栏向各位企业家朋友推送,请持续关注。


11.网友 奋斗吧小青年 问:请问企业如果想查询涉企优惠政策,反映发展难题,都有哪些渠道?

答:第一种,可以通过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网上平台上报,留言网址:http://www.ah.gov.cn/site/tpl/4161,第二种,企业可以关注“四送一服”微信公众号,全称为“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可以在公众号底部栏目点击“我要留言”直接填写,同时公众号中还会实时更新全省最新政策,第三种,安卓手机用户可以下载“四送一服”手机APP提出问题。届时这些渠道反映的问题都会经由省“四送一服”办公室统一转交各单位解决。此外,也可以向联系本企业的“四送一服”包保干部反映问题,或者到郎溪县“四送一服”办公室当面反映或拨打电话7015931。

[ 12-17 18:5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