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9-0001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9-0001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08:4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应急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9月4日下午15:3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上半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安委办副主任、应急局副局长刘宗勇;县应急局办公室主任潘郑慧,县应急局综合科科长张军明

发布人:刘宗勇

主持人:潘郑慧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媒体提问环节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郎溪县应急局


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郎溪县委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使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根据安排,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监管,确保了全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截止目前,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其中工贸事故1起,死亡1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0%。

二、上半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督查考核,落实部门监管、政府领导责任;奖优罚劣,严管重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五一”“高温汛期”期间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组织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一是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行业专家进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组织、监督安全设计“三同时”审查15次。三是加强粉尘涉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加油加气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四)严格开展监管执法检查,加大预防性行政处罚力度。应急局严格开展直管行业全覆盖检查和非高危企业抽查,行政处罚6,罚款11.33万元责令限期整改12家,吊销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1家

(五)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疫情期间,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指导服务工作,组织企业开展网上免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属地、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深化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专家进企业活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有色企业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基础上,督促乡镇、开发区、县直单位建立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为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6月是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我县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记者跟拍进行时”专题活动,邀请记者走进企业,及时报道排查整治成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安全知识;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五进”活动;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在今日郎溪、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宣传安全知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突出重点行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筑施工领域,加大对未批先建、压缩工期、非法转包分包、以包代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突出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等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强路面管控,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消防领域要加强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监管执法, 加强对群租房、“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的检查,坚决整治堵塞消防通道,打通“生命通道”。工贸行业领域,一是做好源头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管理规定;二是把工伤多发、隐患较大较多、隐患整改不及时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对象名单,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格安全准入,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运用,加强对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废弃等各环节安全监管。非煤矿山领域,要以防边坡垮塌和爆破安全为重点,深化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治理。

(二)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持续加强预防性执法,严管重罚,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曝光存在重大隐患企业,挂牌督办一批隐患整改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实效性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我县未来三年安全生产的工作主线,我们将借此契机,按照总书记提出“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我县全行业全领域的安全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确保我县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有效遏止,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五)加强高温、汛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高温错时作业、防暑降温措施,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汛情、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切实组织落实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推动专(兼)职应急救援队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安全生产事关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夏季,受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天气影响,安全生产不利的因素增多,易发生雷击、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容易发生危化品爆燃、矿山透水、建筑施工坍塌、电气火灾、司机疲劳驾驶、有限空间窒息和溺亡等安全事故。因此,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防控局面。应急管理局将一如既往的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强化风险防控,力求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安全稳定。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积极监督举报违法行为(举报电话:12350),共同营造全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