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8-00007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关于持续稳定就业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0 发布日期: 2020-08-10
郎溪县关于持续稳定就业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10 08:2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关于持续稳定就业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人社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8月7日下午15:2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县今年稳定就业、服务发展整体情况,介绍稳就业主要工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英豪,党组成员、县公共就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吴佳宝,县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股长王小中,县公共就业人才中心副主任许善文。

发布人:杨英豪

主持人:戴杰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我县今年稳定就业、服务发展整体情况;二是媒体提问环节,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郎溪县关于持续稳定就业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通稿

县人社局

2020年6月15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郎溪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2020年以来全县稳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1-5月份,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0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0万元,完成创业培训60人,创业带动就业200余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促进各类人员稳就业。

一是促进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来自园区的7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进场求职人员在20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1000余人。活动期间,举办了第二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大舞台”, 拍摄了《2020年郎溪县“春风行动”公益宣传片》,通过唱歌、舞蹈、戏曲、有奖竞答等方式营造了返乡就业创业氛围,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就业。

二是促进贫困人员就业。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难等实际,积极做好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推介。1—6月份,累计帮助贫困劳动者参加网络招聘会登记近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全县5家就业扶贫车间返岗贫困劳动者17人;24个就业(居家)扶贫基地提供就业岗位可提供就业岗位1099个;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所有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稳定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446人。

三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打造“72小时就业服务圈”,2020年以来,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共发布“2+N”招聘会25场次;开展了退役军人、残疾人网络招聘会,成功举办郎溪县首届掌上面试招聘会,实现线上就业2000余人;建立微信“县级就业服务群”和“村级人力资源就业服务群”126个,发布就业招聘信息6万余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00个,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36人;稳定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50余人。

(二)强化帮扶,不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一是个性定制创新用工服务模式。2020年,疫情不期而至,为减少人员聚集,县人社局积极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保障企业用工,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1—5月份,开展了郎溪县第五届网络招聘会,累计参加企业237家,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线上注册简历2397份;建立村级(社区)人力资源就业服务微信群126个,累计进群各类人员2.5万余人,为118家复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082人;组织就业政策宣讲会5场,涉及企业200余家;首“郎溪县掌上面试招聘会”期间,400余人先后参加了20家复工企业的掌上面试,达成就业意向121人。

二是及时兑现就业补贴政策。疫情时期,累计为64户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83.7万元;对48户正常生产的规上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71.32万元;受理371户企业申报返还失业保险费233.8万元,为340家中小微企业清退2月份已缴纳3项社保费共计257.94万元。

三是常态开展“四送一服”走访。2020年以来,县人社局抽调19名业务骨干,建立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包保制度,先后走访企业185家,开展政策宣讲5场,收集企业用工、社保、培训等问题57个,为动力源、托新科技、新涛光电、华菱精工等企业解决用工1000余人,开展新员工培训2523岗位能力提升培训2000普通劳动者1000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通过“送岗位进村”,促进重点人群稳就业。强化线上、线下对接服务,推广手机小程序不见面掌上面试,全年计划安排12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通过组织企业进村、进社区、公园、庙会等送岗位的方式,确保各类求职人员不挑不捡72小时实现就业

(二)通过“四进一促”,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基层人社平台建设,开展百名人社干部“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活动,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通过劳务输入,多渠道保障企业用工。继续加强与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习水县等地的劳务合作,组织我县企业通过远程招聘、现场推送等方式引进一批外地人员来我县就业。

(四)通过就业脱贫,促进贫困人员就业。定期走访贫困劳动者,做好政策宣传、岗位推送;推进就业扶贫驿站建设,对在扶贫基地、扶贫驿站就业的贫困劳动者给予岗位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给予就业补贴开展好“三送一交心”活动对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者,及时办理失业登记,帮助其尽快再次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