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19年12月09日 09:30-2019年12月09日 10:30

访谈嘉宾: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陈玉平

直播地点:郎溪县政府722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委网信办、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委网信办、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介绍郎溪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相关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政府办公室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县政府会议和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研究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向县政府请示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审定;组织协调县政府负责同志交办的有关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负责同志决定。

(三)起草、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的公文;牵头负责县政府重要文稿、政策的起草和组织等工作。

(四)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负责同志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报告。

(五)协助县政府负责同志做好需由县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组织调查研究,并向县政府负责同志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负责县人大、政协转交县政府的有关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承担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事宜,负责全县目标管理各项具体考核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十)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解读县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及相关信息;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运维。

(十一)负责督促落实国防动员工作,承办国防动员方面军地有关部门之间、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公室之间需要进行综合协调的工作,承办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文秘工作。

(十二)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能耗的统计、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

(十三)负责督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外事、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协调指导全县外事活动和对外友好交往,承办县级领导的对外交往事宜;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外突发事件,参与处理涉外案件。

(十五)负责组织接待来访的重要外宾,指导涉外礼宾工作;承办外国政府、友人捐赠的有关工作;按照出国(境)管理分工,归口管理本县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访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涉外、涉港澳有关事务。

(十六)办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介绍郎溪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郎川大地”问:为什么要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

答:郎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由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郎溪县政府信息中心具体承办,是我县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方便公众参与并了解政府动态的综合服务平台。县政府网站自2005年创建以来,以政务公开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郎溪、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在推动政务公开、扩大对外宣传、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省、市统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应用和管理水平,提升公众服务能力,2019年8月,我县积极谋划,迅速启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改版建设工作。县政府信息中心在前期与安徽商网公司(网站开发公司)多次对接的基础上,于11月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试运行。在网站升级改版过程中,县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进展,在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了改版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新版县政府网站总体过渡平稳、运行稳定,部分功能及页面需进一步调试、优化、完善。在此,我们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郎溪县政府网站,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网友“多一点点真诚”问:县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之后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答:与改版前相比,新版县政府网站在借鉴省内外优秀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政府门户网站实施了内容和技术的全面升级。总体来说,新版县政府网站主要呈现以下显著特点:一是技术更先进。新版县政府网站严格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标准要求统一推进,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应用和管理水平,提升公众服务能力。二是内容更丰富。新版县政府网站融合了老版县政府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由原来以县政府信息中心发布为主,改为以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政务公开办与各部门、各乡镇发布并行,并加强对各部门、各乡镇发布的内容进行审核。三是维护更快捷。网站为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建立了后台用户账号,用户根据账号管理权限可以及时方便地发布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流程等信息,新版县政府网站实现了单一维护向共同负责维护的网站运维管理模式转换,有效解决了网站信息更新滞后、质量不高、实效不强等问题,维护更新更加及时快捷。四是沟通更顺畅。新版网站设置了互动交流版块,极大方便了群众反映和咨询问题,对公众的咨询、求助、建议、举报、投诉等,县政府信息中心将及时交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反馈和答复。“在线访谈”栏目,将定期召集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直接与网民在线对话,平等交流;“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专栏,也会定期对一些关系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网民征集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民意依据。

3.网友“郎溪小市民”问: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之后政民互动留言为什么需要实名制?

答:按照省、市统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应用和管理水平,提升公众服务能力,新版县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后,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一号登陆。这也是全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应有之义,即全面实现省内“一网通办”。这就要求网民,需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账号后,才可以登陆郎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留言。

4.网友“我爱我家”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留言后多长时间可以收到回复?

答: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公众的咨询、求助、建议、举报、投诉等,县政府信息中心将及时交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反馈和答复。根据我县《2019年社情民意回应办理(政民互动)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咨询类信件建议在24小时内办结,建议、投诉类信件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5.网友“Jerryj”问:县政府网站上有个“我要办”模块,请问这个模块具备哪些功能,可以办理哪些事项?

答:“我要办”模块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县乡村三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增设的便民途径,可直接跳转到安徽政务服务网郎溪分厅。安徽政务服务网郎溪分厅是根据省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开发建设的覆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平台。今年以来,我县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网通办”方面,目前,全县9704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郎溪分厅进行咨询、办理;“最多跑一次”方面,已实现除申报类、征收类外其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方面,除因安全考虑和受场地限制外,所有县直部门1517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在外单设的车辆管理、出入境、婚姻登记、人社社保、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来访6个办事大厅也全部纳入县数据资源局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更名加挂衔牌,执行统一服务标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监察。

6.网友“幸福人生”问:我们老百姓如果需要找一些未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信息,该如何获取?

答:除了在县政府网站上获取已公开的信息,还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获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是指申请人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经行政机关审查,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的活动。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形式:采用包括信件、数据电文在内的书面形式;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该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代为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可以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页面依申请公开窗口中在线申请。

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二)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便于行政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性描述;(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 12-09 10:49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