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4:30-2019年12月02日 15:00

访谈嘉宾:县发改委总工程师朱义伟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委网信办、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委网信办、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发展改革、粮食、物资、能源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地方规范、技术标准和政策。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政策措施。
(二)负责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重要问题,承担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提出经济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以及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四)负责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
(五)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组织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外政府贷款。
(六)组织拟订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
(七)负责组织协调跨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拟订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促进有关规划计划有机衔接,推进与沪苏浙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开展与长三角等地区友好合作与交流。
(八)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建议,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和经济强镇建设有关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牵头协调全县国家目录内开发区有关工作,组织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
(九)负责组织、协调、处理大中型水利水电设施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协调、处理县内国家大中型水库自迁移民遗留问题,申报和安排库区经济开发项目。
(十)负责研究提出全县社会事业发展目标,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社会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服务、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及人口政策。
(十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编制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分析经济和社会发展资金需求状况,参与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承担企业债券发行的初审工作,牵头创业投资的发展及制度建设。
(十二)负责组织拟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组织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建立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十三)承接原县铁路工作办公室的行政职能。
(十四)组织拟订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的有关工作,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建设。
(十五)综合协调全县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推进相关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协调推动全县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制度和法规标准建设。
(十六)负责研究和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综合协调工作,依法主管全县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参与研究全县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
(十七)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拟订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协调推进节约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并组织实施。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参与编制生态环境规划,协调生态环境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负责节能监察工作。
(十八)落实价格改革部署,研究推进价格改革,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稳定市场价格,承担县级管理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商品、服务价格制定和调整,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负责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
(十九)负责与国民经济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价格认定、复核和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
(二十)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十一)研究提出全县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和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统一负责全县储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全县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负责省级、县级储备粮棉、最低收购价粮的行政管理。
(二十二)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具体工作;监测全县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县粮食流通总量平衡的具体工作,指导协调国家政策性粮食购销工作,保障军粮供给;建立县际间粮食购销关系,协调产销区粮食余缺调剂。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二十三)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省级、县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二十四)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 小伙子很棒 问: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

答: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2.网友 夜深人静 问: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又是如何操作的?


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是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目前,我县有28个行政执法部门通过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建立了“一单两库”,相关部门已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和多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抽查结果已录入系统向社会公开。


3.网友 家有大虎 问:信用村建设为农户带来了什么实惠?


答: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以来辖内各承办银行为信用村、镇农户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五绿兴林贷、助林贷、劝耕贷、金农信e贷等一系列优质信贷产品,以简化放贷手续,优惠利率等方式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实惠。截至2019年10月末,郎溪县共评定信用农户20523户,为信用创建村3087户授信,信用创建村贷款余额17392万元;为信用村9413户授信,信用村贷款余额58810万元,让广大农户充分享受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


4.网友 新人有话说 问:征信报告有错误怎么办?

答: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服务网点或到业务发生银行,提出异议申请,申请纠正。申请异议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5.网友 恋昔 问:“双公示”信息是指什么?是如何推送的?

答:“双公示”信息就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目前,我局从2017年6月起,按要求每月向宣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送行政许可信息11397条、行政处罚信息428条,全部记名至企业名下,数据交换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



[ 12-02 15:5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