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8-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8-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4 08:31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郎溪县应急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283日下午3:4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1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宗勇;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副股长周璐媛;政策法规股负责人江琪。

发布人:刘宗勇

主持人:江琪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郎溪发布、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介绍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二是答记者问




郎溪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月”

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郎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28月)

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教育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及主要工作情况。

一、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一)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0%。企业发生火灾9起(“1·21”宣城赛克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厂房火灾、“3.3”安徽安德陶生态陶瓷有限公司活动板房火灾、“4·5”郎溪常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房火灾、“4·7”郎溪县东茂纺织有限公司宿舍楼火灾、“5·2”郎溪县阿拉法胶有限公司厂房火灾、“5·19”郎溪县老箱包产业园内废弃厂房火灾、“5·21”安徽航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火灾、“7·2”沪东气体电器火灾、“7·19”安徽宏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火灾);另53日,南漪湖福寿岛公开水域发生一起意外落水事件,2人溺水死亡。

(二)事故特点分析

总体看,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从区域看,经开区发生火灾3起;十字镇、梅渚镇、涛城镇各发生火灾1起;邻近飞鲤镇南漪湖水域发生溺水事件1起。从时间看,节假日、周末监管不严,发生事故几率较大。从行业领域看,火灾呈现多发频发态势,预防溺水事件不容忽视。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督查考核,落实部门监管、政府领导责任;奖优罚劣,严管重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五一”“高温”期间安全大检查。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组织各镇、街道、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一是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行业专家进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推进工贸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履行“三同时”手续共173家,占工贸企业总数46.5%三是加强燃气安全、自建房屋安全、粉尘涉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加油加气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推进“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排查隐患2245条,整改2058条。

(四)严格开展监管执法检查,加大预防性行政处罚力度。县应急局严格开展直管行业全覆盖检查和非高危企业抽查,行政处罚7次,罚款14.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6家。

(六)深化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专家进企业活动。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有色企业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基础上,督促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单位建立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为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6月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我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设置咨询台,有奖答题、活动展板、宣传横幅等方式,宣传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摆放宣传展板200余块。组织全县各地、各部门职工及所有企业员工共3000余人,参与“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举办安全管理知识培训15班次,4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5000余人参训。制作“安全之声”和防溺水广播音频,发放至乡村、社区,在乡村、社区及城镇公安应急广播终端播放,进行全覆盖宣传。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省、市及我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查找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做到既消除“灰犀牛”又防止“黑天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细化分解的“105条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督查考核,严管重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按照2022年全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加大“两客一危一货”高风险运输企业检查频次,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事故易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布天气监测预警信息提示,加强临水临崖安全防护措施,堵塞安全漏洞。消防领域,按照《全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自建租住经营性用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要求,加强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化娱乐场所、学校及周边场所等重点部位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从严整治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隐患。建筑施工领域:一是重点对深基坑、高大模板、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落实防坍塌、防坠落、防起重机械事故等安全措施。二是深入推进自建房房屋专项整治,吸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开展全县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摸清自建房基本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分类整治,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突出城乡接合部、老城区、安置区、学校周边、工业园区、集镇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3层以上、涉及人员聚集的出租经营、违规改扩建的房屋,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抓紧排查整治。三是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地下管网、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和用户端燃气设施的检查,全面排查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隐患。防溺水方面,深刻吸取南漪湖福寿岛“5·32人溺水死亡事件,加强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警示标识设立和隔离设施设置,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和巡查工作,杜绝溺水事件再次发生。

(三)严格执法检查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检查覆盖率,严格开展执法处罚,防止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走过场”“一刀切”。切实纠正执法“宽松软”“稻草人”、执法效能低的问题。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构成刑事犯罪的情况,按照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要求,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做好行刑衔接工作。

(四)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高温错时作业、防暑降温措施,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旱情、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切实组织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五)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保持“安全生产月”活动力度不减,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社会“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能力。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

1、今年6月我们迎来了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可以介绍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情况吗?

答: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鞥广大市民朋友介绍安全生产月的有关情况。大家知道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社会各级特别是企业负责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的投身于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中来,做到关注安全、共享安全。

今年安全生产月有两个核心任务,一是学习安全生产法,二是践行安全生产法。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勇国务委员指出,安全生产主体是企业,各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安全生产法的第二十一条,对企业负责人明确了7项安全生产的职责,既是法定的要求,也是作为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也看到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是员工的损伤,家庭的不完整,企业付出巨大的代价,有的企业因为事故而关停,有的企业老板因为事故而判刑,这些事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希望全县的企业家们能够进一步学习安全生产法,自觉做到遵法、守法、用法,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安全月期间,我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个主题通过举办宣传咨询日,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音频、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推广普及应急知识。咨询日当天,组织2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宣誓活动。

二是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组织各镇、街道、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组织镇、街道、开发园区、各成员单位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提升安全能力和意识。

四是开展应急演练。针对一些行业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通过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即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制作“安全之声”和防溺水广播音频,在乡村、社区广播终端播放,进行全覆盖宣传。

2、当前已经进入高温季节,面对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全县的安全生产会受到哪些影响?对此应急管理局做出了哪些具体的工作部署?谢谢。

答:高温季节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认真做好今年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坚持提早谋划、提早部署,主动应对各类极端天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部署,并严格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了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密切跟踪高温、暴雨、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各地做好应急准备和针对性的防范工作。

二是落实监督检查。加强对露天作业场所、高温作业岗位、有限空间作业岗位的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应急管理局在5月份已经开始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障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畅通信息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做到响应迅速、处置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伤亡。

四是全力抓好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认真吸取高温期间典型事故的教训,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相关的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识别和群众自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3、作为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如何更好运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这道屏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答:为了强化全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明执法纪律。大力强化执法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管重罚,加大企业违法成本付出的代价,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是不断提升安全执法水平。我们抓住《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的《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教育,提升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安全监管,强化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信息互通,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

三是不断拓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的新理念。把执法监察的过程作为服务企业、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注重教育企业增强安全意识。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第三方安全机构,开展专家进企业查隐患,帮助指导企业排查消除隐患,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总之,我们在执法监察工作中,将依法依规办事,严格精细监管,廉洁高效服务,全面提升和发挥执法监察工作职能,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