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7-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4 发布日期: 2022-07-0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7-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4
发布日期: 2022-07-04
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09:5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郎溪县气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271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2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伟同志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银银同志;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王俊同志

发布人:王俊

主持人:王银银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郎溪发布、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介绍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二是答记者问



2022年郎溪县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郎溪县气象局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县气象局始终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从2021年汛期气候特点、2022年前期气候特征、今年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等三方面作介绍。

一、2021年汛期气候特点

(一)降水

2021年汛期(5-9月),郎溪县累计降水量为1023.0mm,较历史同期值(722.3mm)偏多300.7mm41.6%),其中5月、7月、8月降水量偏多。汛期我县共出现暴雨日(24小时降水量≥50mm)日数为5天,最大日降水量为117.8mm727日)。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6月上旬提前北抬,导致我县入梅偏早;梅雨期副高脊线南北摆动明显,使得雨带也随之来回摆动。我县2021612日入梅,76日出梅,梅雨期24天,入梅偏早、出梅偏早,梅雨期接近常年。郎溪县国家站梅雨量253.9毫米(-6.0%),全县平均梅雨量229.5毫米(-15.0%)。

(二)气温

共出现14天超过35℃,日最高气温38.2℃

(三)极端天气

2021年郎溪县极端天气显著增多。331日新发镇北山村出现冰雹天气;430日建平镇建桥村出现冰雹天气;6917时左右我县开发区金桥站出现10级大风天气,瞬时风速26.6m/s715日姚村镇出现冰雹天气;72320时至288时受台风烟花影响,郎溪县过程雨量214毫米,4个站点超250毫米,最大岗南284毫米;82617-20时,郎溪县出现强雷电天气过程,3小时共监测到落雷次数300余次,最大强度-89.51KA

(四)台风烟花

723日至28日受台风烟花影响,郎溪县过程雨量214毫米,4个站点超250毫米,最大岗南284毫米。全县9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建平镇、毕桥镇、凌笪镇、姚村镇等乡镇受灾较为严重。

(五)汛期特点

1)汛期总降水量偏多4成,但未出现连续多日强降水过程,总体防汛压力较小。

2)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暴等极端天气显著偏多偏强。

3)台风烟花强度强、移速慢、路径复杂,对我县造成明显风雨影响,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雨势相对平缓。

二、2022年前期气候特征

降水量较历史同期略偏多。20221月至6月中旬我县累计降水量651.9毫米,较历史同期值偏多1成。其中530日梅渚镇出现大暴雨;65日全域暴雨,局地大暴雨。624日全域暴雨,南部大暴雨。

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高。20221月至6月中旬我县平均气温14.7℃,较历史同期偏高0.8℃。但春季以来天气变化频繁,气温起伏大,其中31723日出现倒春寒。

三、2022年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前期天气气候特征、大气环流变化和气候模式预测,综合会商情况,预计2022年主汛期(6-9月)我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降雨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以及高温、台风影响明显。

我县已于619日入梅,较历史平均值晚3天。我县历史平均出梅日为711日,平均梅雨量270毫米。重点需关注6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梅雨期降水情况。

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偏多47天,主要出现在7月中旬-8月上旬。影响我县的台风有23个,偏多,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9月。

四、汛期气象灾害展望和防御建议

从前期气候背景和大气环流形势来看,我县今年主汛期出现气候异常的可能性较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此,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高度警惕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我县主汛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发生区域性洪涝、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局地强降雨发生的频率增加,极端性增强,需要防范内涝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二)全力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灾害。预计今年有23个台风影响我县,较常年偏多,影响偏重,需要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三)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发生较为频繁,且具有突发性强、水平尺度小、破坏力大等特点,需针对各类不同承灾体提前制定防范措施。

(四)统筹做好高温以及气象干旱的防范工作。预计今年主汛期高温日数偏多,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有伏旱发生发展,且阶段性高温热浪明显,应防范高温干旱对供电、供水等城市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局地暴雨及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梅雨环流形势复杂、多变且后期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长期预报难度大,因此,请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注意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县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意见,加强部门间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今年的主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提问1刚才通报的《郎溪县2022年主汛期气候趋势》讲到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偏多,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郎溪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 王俊

气象学上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梅雨季节过后的78月份,一般会出现20~30天的高温天气,极端年份高温日数会更多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控制我县,强烈的下沉逆温,使低层水汽难以成云致雨,造成晴空万里的稳定天气,时间长久了可能出现干旱。

提问2:去年的烟花对我县造成一定程度的灾害,《预测》中提及今年汛期影响我县的台风23个,请问台风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郎溪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 王俊

台风“烟花”强度强、移速慢、路径复杂,对我县造成明显风雨影响,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雨势相对平缓。根据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影响我县的台风来看,主要路径有两个:一个是从福建登陆,在江西境内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然后进入我省南部;另一个是从浙江登陆,沿西北方向移动,从浙江进入我省南部。在台风预警期间,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注意暴雨、大风等天气,以及受其影响可能引发的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要尽量避免户外作业。但不是讲台风就完全是有害的,如果是干旱年份,台风往往会带来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旱情。

3夏季的灾害性天气多发,我们普通民众如何及时获取灾害性天气预警呢?

郎溪县气象局副局长 王银银

夏季是灾害性天气多发时段,主要有暴雨、大风、雷暴、台风,还有极端的冰雹、龙卷。

今天入汛以来,我县已出现多次3次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这类强对流天气具有尺度小、突发性强、灾害性大等特点,因此要特别关注。我们气象局除了做好天气预报外,还会24小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多渠道及时发布、变更、解除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大家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郎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安徽郎溪预警发布”抖音号、郎溪县应急广播终端第一时间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另外我们也会定期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利用新媒体发布防灾减灾知识,广大朋友平时也可以多关注这些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提问4:去年7.20郑州特大暴雨造成了重大伤亡,请问县气象局做了哪些措施应对如此重大灾害性天气?

郎溪县气象局副局长  王银银

为切实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县气象局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并对照检查提升自身工作。全力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开展灾害性天气服务。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高标准启动年度汛期气象服务,及时调整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决策服务方案,落实值班制度和岗位职责。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大会,强化责任分工。开展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提升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加强气象信息发布能力建设,畅通短信、应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发布渠道。对全县气象灾害预警责任人进行征集和更新。完成镇、村两级气象信息员更新,开展防汛知识培训。完成国家气象观测站年检,对域内18个气象区域站进行汛前维护、仪器标校,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同时开展《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规则》立法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开展立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提问5:请问十四五期间,县气象局有哪些重点项目谋划?

郎溪县气象局局长  夏伟

在“两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期,我局积极谋划并向上争取了中国气象局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X波段天气雷达项目,并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我局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在今年7月底全部完工,即可发挥效益。

同时在积极谋划三个重点项目:

(一)智慧气象建设项目

依托数字郎溪建设,加快谋划数字郎溪建设,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郎溪县数据与应用中心。该中心将依托高分遥感、风云遥感、北斗导航为数据基础,将组建空间信息立体数据网;把高分遥感数据、风云遥感数据、北斗应用服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步加强郎溪智慧气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AI算法在智慧气象的驱动力,建设数字气象应用子系统,有效改善天气气候预测模型、提高预测能力。

(二)一地六县郎广片区特色气象服务保障示范项目

全面提升气象业务平面,满足业务工作和拓展领域的需要,提高生态气象业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形成“一地六县”郎广片区特色气象服务保障示范效应。在郎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上海光明集团绿色食品基地等绿色农产品基地建立绿色农产品气象大数据平台,开展气象赋能示范服务。开发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发布平台,采集旅游景区气象要素、负氧离子数据,精准推送到游客手中。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完善高效精准作业能力。

(三)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气象保障工程项目

建成适应郎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基本建立,气象服务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应急、救援能力和服务农业、生态、旅游行业能力,达到全省第一方阵。该项目包括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能力建设工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程、防灾减灾救灾气象精细服务工程、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