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2年郎溪县高、中考工作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2年06月02日 15:00-2022年06月02日 15:30

访谈嘉宾:郎溪县教体局招办主任徐秋赋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郎溪县2022年高、中考考务组织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县教体局的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宣城市教育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教育体育相关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承担教育体育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调研及政策研究;负责全县教育体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二)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县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以及全县教体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负责指导全县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负责教体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督促教体系统相关主体落实安全责任,组织或配合查处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失职和违法行为。

(四)负责管理教育体育经费;参与制定筹措教育体育经费、教育体育拨款、教育体育装备、教育体育基建投资的政策;监测全县教育体育经费筹措和使用情况;编制全县教育体育预决算;负责教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五)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负责全县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和业务指导;负责职业学校就业指导工作。

(六)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学校教职工管理和教育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指导全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依法落实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协助机构编制部门管理局机关、学校人事管理及机构编制工作;组织指导教师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聘等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县学校德育、智育、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国防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工作。

(八)负责指导全县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及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全县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技术装备工作。

(九)负责全县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协调、监督和检查指导全县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十一)负责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统筹规划竞技体育发展,协调全县性体育竞赛、竞技活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组织重大体育赛事;研究拟定体育经济政策,发展体育事业。

(十二)协同有关部门管理教育体育外事工作,组织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三)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郎溪县2022年高、中考考务组织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郎**】

1.网友 钓鱼的小胖猫 问:考试期间,对考生有哪些疫情防控的要求?

答:一是做好考前防护。请考生和家长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考前14天尽量不出县,避免到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申领“安康码”,积极做好考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进入考点时无需出示安康码)。

二是做好考中防护。提前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入场时,所有考生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凭有效证件,经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考点。考试时,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但接受身份核验时需摘下口罩。

三是做好送考接考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应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家长送考时,请自觉服从交警指挥,不鸣笛、不占道、不在考点周边停放车辆,不在考点门前聚集。


2.网友 等风来了 问:哪些违禁品不能带入考场?

答:教育部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具有发送和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进入考场”,安徽省统一要求考生入场时要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安全检查,严禁考生将手机、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无线电收发装置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否则将按违纪舞弊处理。为便于考生掌握答题时间,每个考场均配有无声电波挂钟。考生接受安检时要积极配合,不带违禁物品,不穿带有金属饰品的服装,以便于顺利通过安检。


3.网友 愤怒的小羊 问:我市省级示范高中分解指标如何录取?

答:我市继续实行将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2022年各校分解指标应不低于其招生计划的80%。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在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的基础上,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置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录取控制线。

录取考生条件必须是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学习三年,考生是本校学籍且在本校实际就读时间满三年(在籍且在校三年)。考生须填报招生学校志愿,其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达到5C等级及以上。

具体的录取办法是,在达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的基础上,根据各初中学校分解到校的指标数,按照考生志愿和普通高中录取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到校指标录取出现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并列需要进行取舍时,则按照考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学业考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仍相同,按照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低顺序为:首先按A等级多者为先,其次按B等级多者为先);再相同,按照考生物理(不含实验操作考试分数)、化学(不含实验操作考试分数)、道德与法治、历史四科学业考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各初中分解到校指标未完成的,剩余指标一律收回,纳入到招生学校的统招指标中。


4.网友 束束 问:考生如遇身体不适,如何配合处理?

答:考生如在进入考点时体温检测超过37.3℃,不要紧张,放松心情,由考务人员现场进行体温复测,如仍为异常,则带至健康观察室稍做休息后,由专业医护人员使用水银体温计再次复测腋温,确属发热的考生须如实报告近14天健康状况,经考点防疫及医务人员综合评判后,安排到专用备用考场进行考试,并全程佩戴口罩,后续考试仍安排在同一考场、同一座位。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突发发热、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由医护人员现场进行应急救护处置,经综合评判,需转入专用备用考场进行考试的,操作流程同上。


5.网友 小梦老虎 问:考试期间,在考场内需要注意哪些行为?

答:高、中考全部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每个考场内均有视频监控。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每场考试考生入场时,监考教师将在视频监控下,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个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考生要积极配合监考教师的工作,经检查确定无违禁物品后,才能进入考场。

考试期间,考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交头接耳,不左顾右盼,不传递物品,开考信号发出前不要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一定要及时停笔!

每场考试结束,考点要在确认试卷、答题卡及草稿纸全部验收、收齐无误后,才会发出指令让考生离场。这需要考生在考场停留一点时间,希望各位家长理解和支持。



[ 06-02 16:05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