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件详情
返回列表

网民:李***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的隔离期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9 09:35责任单位:县卫健委浏览量:15518信件来源:县长信箱
尊敬的老师,
您好,我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的一位居民。我想咨询一下我们宣城市郎溪县关于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隔离时间的相关问题。医院确诊之后,我们应该在家隔离多长时间,期间应该怎样做好自我防护?以及怎样才能复课、复学及正常上班?请问我们市对于流腮这种丙类传染病有相关的文件进行监测和指导吗》有的话也请发一份给我!谢谢!
祝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居民,李远超
2021年12月29日

回复单位 县卫健委 2021-12-30 14:46
咨询的问题,回复如下:
    

尊敬的网友,您好!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冬、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7至10天消退。本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预后良好。属于法定传染病中丙类传染病。此病潜伏期一般为8-30天。

预防措施: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卧室或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被褥、玩具要勤晒勤洗,出门佩戴口罩。

停课时限:一般建议患流行性腮腺炎的学生应停课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方可开具复课证明返校,隔离时间建议2-3周(一个平均潜伏期)。鉴于此病多发生于青少年,成年人一般无防控要求。且既往患过流行性腮腺炎的人,感染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我市目前没有关于流行性腮腺炎相关的监测和指导文件,可借鉴其他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方案,如流感、麻疹等。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 分